謫居糧絕請學於農將田南山詠言寄懷原文注釋譯文,謫居糧絕請學於農將田南山詠言寄懷賞析作者王守仁簡介

謫居糧絕請學於農將田南山詠言寄懷

[作者] 王守仁   [朝代] 明代

謫居履在陳,從者有溫見。

山荒聊可田,錢鎛還易辦。

夷俗多火耕,仿習亦頗便。

及茲春未深,數畝猶足佃。

豈徒實口腹,且以理荒宴。

遺穗及烏雀,貧寡發餘羨。

出耒在明晨,山寒易霜霰。


標籤: 農事 學習 其他

《謫居糧絕請學於農將田南山詠言寄懷》譯文

謫居龍場呵遇到孔子在陳絕糧般的困境,我的隨從們都有不滿的表現。好在這到處的荒坡亦可開荒墾田,農具也還容易籌辦。當地的農人多是刀耕火種,學習模仿也很方便。趁現在春天還沒有過去,趕快種好這幾畝田。難道僅僅是為吃口飽飯,待豐收了還要用它請客設宴。收割遺下的顆粒就留給烏雀吧,多餘下來的糧食散發給窮困人家。明天早晨就的帶著農具去墾荒,山間寒冷易結冰霜莫誤了時光。

《謫居糧絕請學於農將田南山詠言寄懷》註釋

①在陳:語出《論語》“在陳絕糧”,後人以“在陳”作為絕糧的代稱。
②溫見:溫,不滿、憤怒的樣子。見,同現。意思是表現出不滿。
③錢鎛(jiǎ bó):古時的農具。
④發餘羨:發,散發。餘羨,多餘的,富足的。
⑤霰:雪珠。如白居易《秦中呤》“夜深煙火滅,霰雪落紛紛”。

《謫居糧絕請學於農將田南山詠言寄懷》賞析

民以食為天,在什么地什么事都得解決吃飯問題。陽明先生來到龍場,就陷入缺糧少吃的困境,該描述的就是缺糧時向農人學習耕田的情景。但從該詩來看,並沒有直接描寫“學農”,而是通過學農,反映作者對農業的認識,對於“貧寡”的關注。這首詩充滿了詩人不鄙夷農事的思想感情,是陽明居龍場詩中有較大現實主義成分的篇什。

《謫居糧絕請學於農將田南山詠言寄懷》作者王守仁簡介

王守仁

王守仁,幼名雲,字伯安,漢族,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今餘姚市)人,生於明憲宗成化8年(1472年10月31日),卒於明世宗嘉靖7年(1529年1月9日)。因曾築室於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封新建伯,諡文成,人稱王陽明。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官至南京兵部尚書、南京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亂等軍功而被封為新建伯,隆慶年間追封侯爵。王陽明不僅是宋明心學的集大成者,一生事功也是赫赫有名,故稱之為“真三不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再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三不朽。《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其學術思想在中國、日本、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國家乃至全球都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因此,王守仁(心學集大成者)和孔子(儒學創始人)、孟子(儒學集大成者)、朱熹(理學集大成者)並稱為孔、孟、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