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新水令_大明開放九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新水令_大明開放九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雙調】新水令_大明開放九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大明開放九重天,拜紫宸玉樓金殿。紅搖銀燭影,香裊御爐煙。奏鳳管冰弦,

唱大曲梨園。列文武官員,降玉府神仙,齊賀太平年。

【慶東原】遣奉使傳丹詔,賑餓貧審滯冤,黜貪邪訪民瘼巡行遍。陛下恩極四邊,祥開萬年,和應三元。選人物治朝綱,取進士登科選。

【雁兒落得勝令】朝廷德化宣,台察清風憲。都堂有政聲,樞府無征戰。四海永安然,諸邦盡朝獻。武將每黃閣麒麟上,宰相每青霄日月邊。仰洪福齊天,

無東面征西夷怨。君賢臣賢,慶吾皇泰定年。

【鴛鴦煞】萬萬載戶口增田疇辟民歸善,民歸善省刑罰薄稅斂差徭免差徭免,

日月同明,日月同明嵩岳齊肩。唱道、唱道虎據中原,虎據中原龍飛九天,龍飛九天雨順風調合天意隨人願。隨人願照百二山川,照百二山川一點金星瑞雲里現。

閒爭奪鼎沸了麗春園,欠排場不堪久戀。時間相敬愛,端的怎團圓?白沒事教人笑惹人怨。

【駐馬聽】錦陣里爭先,緊卷旗幡不再展;花營中挑戰,勞拴意馬與心猿。

降書執寫納君前,唇槍舌劍難施展。參破脫空禪,早抽頭索甚他人勸。

【喬牌兒】都將咱冷句店,心兒里豈不嫌。屯門塞戶剛劍,紙糊鍬怎地展?

【天仙子】從今後,識破野狐涎。紅粉無情,災星不現。村酒釅野花濃,再不粘拈。當時話兒無應顯?好事天慳。

【尾】料應也不得為姻眷,有了神前咒怨。為甚腳兒稀,尺緊得陽台路兒遠。

攪閒風吹散楚台雲,天對付滿懷愁悶。您那裡歡娛嫌夜短,俺寂寞恨長更。恰似線斷風箏,絕魚雁杳音信。

【駐馬聽】多緒多情,病身軀憔悴損;閒愁閒悶,將柳帶結同心。瘦岩岩寬褪了絳綃裙,羞答答恐怕他鄰姬問。若道傷春,今年更比年時甚。

【沉醉東風】蓮臉上何曾傅粉,鬢松不整烏雲。口兒店心兒里印,捱一宵勝似三春。怕的是黃昏點上燈,照見俺孤淒瘦影。

【麼】早是我愁懷悶哽,更那堪四扇幃屏。遣人愁添人恨,無端怨煞丹青。

畫得來雙雙廝配定,做得傷情對景。

【天仙子】一扇兒畫著雙通叔和蘇氏到豫章城,一扇兒是司馬文君。一扇兒是王魁桂英。畫的來廝顧盼廝溫存,比各青春。這一扇兒比他每情更深,是君瑞鶯鶯。

【隨煞】您團圓偏俺成孤另,擁被和衣坐等。聽鼓打四更過,搭伏定鴛鴦枕頭等。

寨兒中風月煞經諳,收心也合搠氵。再不纏頭戴蜀錦,沽酒典春衫。心如柳絮粘泥,狂風過怎搖撼?

【喬牌兒】這番天對勘,非是俺愚濫。相知每側腳里來轟減,蓋因他酒半酣。

【夜行船】又引起往前風月膽,今番做得尷尬。且休說久遠當來,奈何時暫,

這些時陡羞慘。

【天仙子】咱非參,壞怪斗來攙,怎肯祆廟火絕,藍橋水氵。難掩蓋潑風聲,被各俱耽?怎只恁兩下里阻隔情分減,面北眉南。

【離亭宴煞】你休起風波剁斷漁舟纜,得團圓摔破青銅鑒。冤家行再三,再三囑付勤相探。常將好事貪,卻休教花星暗,萬一問休將人倒賺。眼М了可憎才,

心疼煞志誠俺。

鳳凰台上憶吹簫,似錢塘夢魂初覺。花月約,鳳鸞交。半世疏狂,總做了一場懊。

【駐馬聽】黃詔奢豪,桑木劍熬乏古定刀;雙郎窮薄,紙糊鍬掘了點鋼鍬。

怕不待爭鋒取債戀多嬌,又索書名畫字尋人保。枉徒勞,供錢買笑教人笑。

【落梅風】姨夫鬧,咱便燒,君子不奪人之好。他攬定磨桿兒夸俏,推不動磨桿上自吊。

【步步嬌】積趲下三十兩通行鴉青鈔,買取個大笠子粗麻罩。妝甚腰,眼落處和他契丹交。雖是不風騷,不到得著圈套。

【離亭宴帶歇指煞】佳人有意郎君俏,郎君沒鈔鶯花惱。如今等惜花人弄巧,

止不過美話兒排,虛科兒套,實心兒少。想著月下情,星前約,是則是花木瓜兒看好。李亞仙負心疾,鄭元和下番早。

暮春天氣正愁人,對東風亂紅成陣。愁白晝,恨黃昏。舊恨新愁,都在這時分。

【夜行船】望斷歸鴻共錦鱗,不傳織錦回文。多病多軀,怯春方寸,謾贏得沈腰潘鬢。

【步步嬌】劣性兒從前人難奔,何下手咱行順。謾著外人,忙裡偷閒廝溫存。

想著那些兒恩,教俺幾世兒填還盡。

【撥不斷】苦傷神,謾銷魂,瘦來生怕旁人問。司馬空憐多病身,文君不寄平安信,可知道一親一近。

【離亭宴煞】有百十年伴老眉尖恨,有一千般不記得心頭悶。腰圍自忖,近新來陡覺羅衣褪。可喜娘心頭印,眼見的東陽瘦損。奚落美滿再團圓,受過的相思正不得本。

玉堂春色一更初,繡簾櫳綠窗朱戶。銀台燒畫燭,金鼎串煙浮。翠畫屏舒,

一地繡ブ褥。

【駐馬聽】佳麗歡娛,龜背簾前聽笑語。夜筵擺列,銀高點照嬌妹。玉瓶插紫珊瑚,金樽瀲灩葡萄綠。不尋俗,笙簫厭倦謳新曲。

【步步嬌】寶髻高盤堆雲霧,釵插荊山玉。離洛浦,天賜仙姿出塵俗。更通疏,無半點兒包彈處。

【落梅風】宜觀覷,堪畫圖,可人意更知音律。凌波半彎足襯足,盪湘裙款移蓮步。

【撥不斷】美妻夫,笑相呼。珠圍翠繞今年福,紅粉殷勤捧綠醑。桃花扇底歌《金縷》,不堪消喻。

【離亭宴煞】直吃到落花風散笙歌住,朦朧月轉西樓去。舒翡翠被兒中眠,

鴛鴦帳兒里宿。思情碧梧天靜暮雲收,入羅衣晚風涼透。屏開閒孔雀,簾簌控金鉤。懶上危樓,

書慵寄雁來候。

【駐馬聽】鬼病淹留,白髮相如豈耐愁。淚痕依舊,青衫司馬不禁秋。錦橙香綻露金柔,丹楓葉落霜紅皺。俺倦凝眸,別離咫尺重陽又。

【喬牌兒】喜字兒不應口,肯字兒枉迤逗。相思眼底成消瘦,為他時出盡醜。

【雁兒落】寬褪了聯詩宮錦裘,酒社天香袖。劍慵看玉兔秋,筆倦掃蒼龍溜。

【得勝令】呀,思量來端的沒來由,和您娘無事做敵頭。不是這擲果的潘安俏,都則為當壚的卓氏羞。休憂,有日還成就;嬌柔,忽的心上有。

【甜水令】猛想起那可意人兒,豐丰韻韻,忘昏失晝,情易舍業難酬。空著我見後思量,片時作念,獨自亻孱亻愁。悶字兒常在心頭。

【折桂令】將一朵並頭蓮翠捻紅揉,抵多少月下鸞簫,花底同游。悶懨懨似黑海東流,沒情沒緒,無了無休。投至得簡帖兒央及成配偶,敢和這卦錢兒落做冤讎。琴斷絨篝,折散綢繆。實丕丕似井底瓶沉,眼睜睜似石上簪投。

【尾聲】駕車的痛飲臨行酒,抵多少停眠整宿。怎肯辜負了有疼熱的惜花心,

生疏了沒褒彈畫眉手?閨情枕痕一線粉香殘,寶釵橫綠支低。妝慷鸞鏡掩,人去鳳衾單。悶倚闌乾,

無語幾長嘆。

【駐馬聽】蝶亻愁蜂亻孱,芳草天涯春事晚。鶯慷燕懶,杏花簾幕雨聲寒。

秦樓寂寞玉簫閒,楚台容易朝雲散。乍離別經這番,恁般懊惱誰曾慣。

【喬牌兒】行時思坐不安,所事兒怕乾犯。多情反受風流難,舊愁積新恨亻贊。

【雁兒落】翠減了修眉柳葉彎,香消了嬌臉桃花瓣。寬褪了纖腰翡翠裙,松綽了縷帶鮫銷襻。

【得勝令】自從那花底唱《陽關》,柳下送征鞍,經了些夜月孤幃靜,望不見天涯一雁還。看看,業眼兒熬清旦;潸潸,淚珠兒落夜闌。

【甜水令】常記的《白雪》輕謳,金懷滿泛,紅牙低按,私語燭花殘。到如今好夢全無,佳期易阻,相思成患,平白的廢寢忘餐。

【折桂令】望藍橋遠似三山,煙水迷茫,道路艱難。瓶墜簪折,風酸月苦,

雨澀支慳。長攙攙連理樹柔條盡鏟,磣可可比目魚活水將乾。他性格奸頑,不寄平安。章台柳恣意留連,蟾宮桂未許躋攀。

【隨煞】怕的是無情歲月相催殘,容易去何年重返。賈充宅韓掾見應難,天台路劉郎到來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