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宮】端正好_俺便似畫圖原文注釋譯文,【正宮】端正好_俺便似畫圖賞析作者鄧玉賓簡介

【正宮】端正好_俺便似畫圖

[作者] 鄧玉賓   [朝代] 元代

俺便似畫圖中,幃屏上,雲遊遍林影湖光。閒中氣味三千丈,抵多少歸去來的陶元亮。

【滾繡球】想這皇帝王,至秦始皇,霸圖相尚。前後兩漢興亡,魏許昌,晉建康,六朝隋煬,鬧紛紛五代殘唐。看這名標青史人千古,只是睡足黃粱夢一場,

兀的回首斜陽。

【倘秀才】將著兩裹兒三神二黃,幾捲兒丹經藥方,草履藤冠布懶長。棕毛扇,鹿皮囊,拖一條落藜拄杖。

【呆骨朵】常隨著鶯兒燕子閒遊盪,春風柳絮顛狂。問甚木碗椰瓢,村醪桂香。乘興隨緣化,好酒無深巷。醉歸天地窄,高歌不問腔。

【伴讀書】誰羨他登金馬上玉堂,碧油幕蓮花帳。白鹿坡前元戎將,五更鼓角聲悲壯。比及到凌煙閣上功臣像,經了些闊劍長槍。

【笑和尚】不如俺悠、悠、悠,一溪雲竹筍香,厭、厭、厭,三月火桃花浪,

紛、紛、紛,千頃雪松花放。拾、拾、拾,瑤草芳,采、采、采,靈芝旺,來、

來、來,長生藥都無恙。

【叨叨令】更有這風鬟霧鬢毛女飄飄樣,春花秋草獐鹿呆呆痴痴相。青天白日藤葛籠籠蔥蔥障,朝雲暮雨山水崎崎嶇嶇當。好樂陶陶也么哥,笑欣欣也么哥,兀的是俺信白田茅舍境界裡的優優遊游況。

【朝元七煞】養的這西山白虎精神爽,東海青龍不可當。一氣初生,兩爻復後。四象相關,三姓中央。西南月偃,一笑是吾鄉。

【二】甲庚會處真無妄,戊巳門開迸電光。金鼎烹鉛,玉爐抽汞,媒合是黃婆。匹配在丹房。向那朝元路上,巡甲子玩陰陽。

【三】穩乘著三更月底鸞聲往,高馭著萬里風頭鶴背霜。五嶽十洲,洞天福地。方丈蓬萊,簫鼓笙簧。動著俺這仙人家的樂音,朝玉闕拜虛皇。

【四】兀的天門日射黃金榜,紫府煙籠白玉牆。有五鳳朱樓,九龍丹陛。玉磬金鐘,鼓奏雞唱。天一和太一,分七政布魁罡。

【五】靜鞭三下如雷響,階下時直報日光。左有青龍,右分白虎。後委玄冥,

朱雀在南方,鳳凰池上,依八卦擺班行。

【六】三十六天賢聖分著君長,二十八宿星辰列著隊仗。更有七十二座諸天,

二十四位官福。五嶽靈祗,四海龍王。天蓬黑煞,持斧鋮鎮在階傍。

【七】旌幢旗幟金儀仗,劍戟冠纓玉佩。卻更日暖風微,雲舒霞散。玉女金童,侍立成雙。珠簾半卷,通明殿幌金光。

【收尾】九天帝敕從中降,雲冕齊低玉簡長。銘心聽,敢窺仰。轉詔罷,復兩相。有刑罰,有恩賞。承天符,散四方。與仙班,怎比量?戴金冠,衣鶴氅。

宴佳賓,飲玉漿。造化論,劫運講。歸來時袖滿天香,又把這西王母蟠桃會上訪。

《【正宮】端正好_俺便似畫圖》作者鄧玉賓簡介

鄧玉賓,約公元一二九四年前後在世字里、生卒年均不詳,約元世祖至元末前後在世。官同知,生平不詳,工曲令存小合七支,套數三首,散見太平樂府及北宮詞記中。太和正音譜評為“如幽谷芳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