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呂】點絳唇_豐稔年華,原文注釋譯文,【仙呂】點絳唇_豐稔年華,賞析作者王大學士簡介

【仙呂】點絳唇_豐稔年華,

[作者] 王大學士   [朝代] 元代

豐稔年華,酒旗斜插。茅檐下,小橋流水人家,一帶山如畫。
【混江龍】桔槔閒掛,呼童汲水鏇烹茶。柔桑荏苒,古柏槎牙。霧鎖草橋三四橫,煙籠茅舍數十家。崗盤曲畎兜答,鶯遷喬木丘篆。一個鷗鷺水面,雁落平沙。喧檐宿雀。啼樹棲鴉。柴扉吠犬,鼓吹鳴蛙。依家鸚鵡洲,不入麒麟畫。百姓每謳歌鼓腹,一弄兒笑語喧譁。
【油葫蘆】剛兒一百個兒童刀刀厥厥的耍,更那堪景物佳。一個將堯民歌亂唱的令兒差,一個匹彪撲鼕冬擂鼓無高下,一個支周知掙羌管吹難收煞。一個水盆里擊著料瓜,一個拖床上拍著布瓦。一個一張杴舞得了千斤乍,一個學舞斗蝦蟆。
【天下樂】一個道一陣黃風一陣沙,一個天生醜勢煞,一個無店三碌軸上閒坐衙。一個將斤斗番,一個將背拋打,一個響撲兒學咯牙。
【那吒令】一個向瓜田裡坐樹亂扯,一個向棗樹上胡彪亂打,一個向古墓上番磚弄瓦。一個扯著衣衫,一個揪住棍把,一個播土揚沙。
【鵲踏枝】一個眼麻花,一個手支沙,一個淺水渦里摸鱉撈蝦。一個見麒麟打煞,一個舞著唱著匾擔禾叉。
【寄生草】一個擎著山鷓,一個架著老鴉。一個向柳陰中笑把人頭畫。一個向桑園裡學揭龜兒卦,一個向牆匡里引的芒郎罵。一個灰驢大鬧麥場頭,一個踏竹馬偃臥在葫蘆架。
【金盞兒】一個叫丫丫,一個笑呷呷。一個欸斜混倒上樹千般耍,一個山聲野調學唱攪箏琶。一個斗巨子搶了嘴問,一個豎直立的磕了門牙。一個無人處尋豆角,一個背地裡咽生瓜。
【村里迓鼓】一個放頑撒潑,一個唱歌廝罵。一個村村捧捧牛撒橛喬畫,一個狗打肝腌臢相欠欠答答。一個彈的捹,一個舞的蝦,一個唱的啞,一個水底渾如納瓜。
【元和令】一個舞喬捉蛇呆木答,一個舞屎裹蛆的法刀把,一個跳百索攧背兒仰剌叉。一個一個兒窩的眼又瞎,一個將紙鴉兒放起盼的人眼睛花,一個遞撇牛的沒亂殺。
【上馬嬌】一個村,一個又沙,一個醜嘴臉特胡沙。一個將花桑樹紐捏搬調話,-個打和的差,一個不剌著簸箕撥琵琶。
【勝葫蘆】一個恐驚林外野人家,一個道休廝鬧,一個道嗟牙。一個賽牛王香紙方燒罷,一個將磁甌瓦缽。一個不門清光滑辣,一個沒鼻子喃渾酉圭。
【後庭花】一個掬蝙蝠踏破瓦,一個豎牽牛扯了尾拔。一個摸鵓鴿掀番蓋,一個打班鳩的擊碎石軍。一個岸邊打滑擦,一個頭尖眼大。一個莎崗上撲馬扎,一個游泥蚌蛤蟆。一個柳堤邊釣水扎,一個沙湍上燒黃鱔。一個膊項上癭疙疸,一個唇缺醜勢煞,一個靡目廉的特剌查。一個做生活的不顆恰,一個覓虱子頭上掐。一個編蒲笠特抹答,一個鞭牛叱吒。
【青哥兒】一個牛斤,一個謊詐,一個光答答又無頭髮。一個矇松雨里種芝麻。一個兜答,一個奸滑。一個交加,一個皺查。這一坐喬民鬧交加,定害的爺娘罵。
【尾】一個潛立在晚風前,一個暗約在斜陽下。一個見廝抵拽著捧打,一個戀汀洲蓼岸蘆花。一個映著蒹葭,一個收拾釣罷魚舟差。一個笑指疏籬噪晚鴉,一個將綠蓑斜掛,一個倒騎牛背入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