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呂】滿庭芳_霜天月滿,原文注釋譯文,【中呂】滿庭芳_霜天月滿,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中呂】滿庭芳_霜天月滿,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霜天月滿,漁歌江浦,鶴唳林巒。小舟盡日隨煙爨,世味休乾。蘆花被山中冷暖,芰荷裳身上衣冠。無人喚,雞聲不管,高枕聽鳴湍。

疏林暮鴉,聚魚遠浦,落雁寒沙。青山隱隱夕陽下,遠水蒹葭。鴨頭綠一江浪花,魚尾紅幾縷殘霞。雲帆掛,星河客槎,萬里寄天涯。

紅消杏臉,歡娛漸少,愁悶重添。聊雲霎雨恩情儉,斷當著拘鈐。成不成虛教人指點,是不是先巴鏝傷廉。一做一個十分釅,他愛的便沾,我愛的俺娘嫌。

無情奶奶,同心剪碎,連理截開。虛恩情分等兒秤盤著賣,喬商量的那頓搶白。

做嘴臉是追魂的變態,冷鼻凹是板障的招牌。不揀誰難教賽!若是孔方兄到來,

便禁住俺娘乖。

牙恰母親,吹回楚雨,喝退湘雲。把麗春園扭做了迷魂陣,教別人進退無門。

心惡叉偏毒最狠,性ㄐ搜少喜多嗔。百般的都難親近,除的鄧通錢幾文,便醫治了俺娘哏。

殘紅萬點,春歸愁在,錢苦情甜。契丹家擗綽了窮雙漸,兩下里心緒懨懨。

氣結就秋雲冉冉,淚渾成暮雨纖纖,多半摺裙腰掩。淹淹漸漸病染,都只為俺娘嚴。

紅兒侍寢,雲窗共枕,月館同衾。俺家裡糶風賣雨無門禁,處了親臨。趲下百十籠輕羅異錦,藏下五七箱美玉良金,不幹家呵圖個甚?寒邪氣不侵,才稱了俺娘心。

教人笑倒,身不閒擾擾,口不住嘲嘲。把粉紅情罵做了鴉青鈔,生拆散鳳友鸞交。五代史般聒聒炒炒,八陽經般絮絮叨叨,動不動尋人鬧,羅織人左錯,誰不怕俺娘焦。

腰如弱柳,稍添些憔悴,微減動風流。芙蓉嬌艷經霜瘦,怕到深秋。我嫁了個攀蟾的配偶,他別無個接按的把頭。除我外又無親舊,若得個不恰好證候,我也替俺娘憂。

花殘暮春,芳心恨冗,眉黛愁新。幸然有個人存問,婆婆處分特狠。許下物騰本的要穩,苦了錢然後成親。轉首便絕了情分,點茶湯也犯本,旦陪笑俺娘嗔。

芙蓉欲蕊,楓林未染,梧葉初飛。扶疏芳樹知秋意,恨染沉疾。粉骷髏安了個嘴鼻,木胎兒畫上片人皮。但見的道我哏憔悴,不嫁人等甚的?誰敢對俺娘題!勝如繼母,只貪財物,豈辨賢愚。白沾熱戀強韜虜,偏嫌那者也之乎。將迴文錦生摶做抹布,把義娼行白改做休書。普天下傷人的物,最哏的是饞狼餓虎,也不似俺娘毒。

婆婆最奸,石鐲釧,錫釵環。他道是錦衣裳到不如家常扮,妝點就孤寒。

破鶴袖補衲的百般,舊裙腰台色到十番。襖兒碎裙兒爛,一身上破綻,出落著俺娘慳。

娘毒似蠍,無錢撒撇,有鈔和協。突柱門不律頭天生劣,不肯輸半點虧折。

才有鈔不須用稅說,但無錢枉廢了唇舌。不見錢便無親熱,把冷鼻凹亻崩者,誰敢問俺娘賒。

枉乖柳青,貪食餓鬼,︱鏝妖精。為幾文口含錢做死的和人競,動不動捨命亡生。向鳴珂巷裡幽囚殺小卿,麗春園裡迭配了雙生。鶯花寨埋伏的硬,但開旗決贏,誰敢共俺娘爭。

塵蒙繡榻,香銷羅帕,串冷金鴨。小牢誠近日鋪謀大,今夜誰家?雲去雲來月華,窗明窗暗梅花。西廂下,眼睜睜望他,和淚倚琵琶。

花箋謾寫,屏閒翡翠,夢冷胡蝶。青山兩岸分吳越,盼殺人也。不廝見都無話說,既相逢怎忍離別?春寒夜,傷心那些,燈暗月兒斜。

功名路險,先尋個走智,休等人嫌。呂公絛已換了朱雲劍,一笑掀髯。泛赤壁狂遊子瞻,賦黃花歸去陶潛。何處村醪釅?牧童指點,柳外出青簾。

乾坤草廬,些兒名利,如許頭顱。為其中自有千鍾祿,誤賺得讀書,龍泉劍結末了子胥,犢鼻衤昆蹭蹬殺相如。瓜田暮,不如老圃,醉後賦閒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