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呂】一枝花 蚊蟲原文注釋譯文,【南呂】一枝花 蚊蟲賞析作者宋方壺簡介

【南呂】一枝花 蚊蟲

[作者] 宋方壺   [朝代] 元代

妖嬈體態輕,薄劣腰肢細。窩巢居柳陌,活計傍花溪。相趁相隨,聚朋黨成群隊,逞輕狂撒蒂帶。愛黃昏月下星前,怕青宵風吹日炙。

【梁州】每日穿樓台蘭堂畫閣,透簾櫳繡幕羅幃。帳嗡嗡喬聲氣。不禁拍撫,

怎受禁持?廝鳴廝咂,相抱相偎。損傷人玉體冰肌,人嬌並枕同席。瘦伶仃腿似蛛絲,薄支辣翅如葦煤,快棱憎嘴似鋼錐。透人,骨髓。滿口兒認下胭脂記,

想著癢忄散忄散那些滋味。有你後甚是何曾到眼底?到強如蝶使蜂媒。

【尾】閒時節不離了花香柳影清陰里睡,悶時節則就日暖風和葉底下依,不想瘦軀老人根前逞精細。且休說香羅袖裡,桃花扇底,則怕露冷天寒恁時節悔。妓女自生在柳陌中,長立在花街內。打熬成風月膽,斷送了雨雲期。只為二字衣食,賣笑為活計。每日都準備,準備下些送舊迎新,安排下過從的見識。

【梁州】有一等強風情迷魂子弟,初出帳筍嫩勤兒。起初兒待要成歡會。教那廝一合兒昏撒,半霎兒著迷。典房賣舍,棄子休妻。逐朝價密約幽期,每日價弄盞傳杯。一更里酒釅花濃,半夜裡如魚似水,呀!五更頭財散人離。你東,我西。一番價有鈔一番睡,鏇打算鏇伶利。將取孛蘭數取梨,有甚希奇?

【尾】有錢每日同歡會,無錢的郎君好廝離,綠豆皮兒你請退!打發了這壁,

安排下那壁,七八下里郎君都應付得喜。

《【南呂】一枝花 蚊蟲》作者宋方壺簡介

宋方壺

名子正,華亭(今上海松江縣)人。 傳說有座仙山名‘方壺’,而宋子正“不擇地而有其樂,則非‘方壺’而 ‘方壺’也”。因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