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新水令_閨麗繡閨深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新水令_閨麗繡閨深賞析作者喬吉簡介

【雙調】新水令_閨麗繡閨深

[作者] 喬吉   [朝代] 元代

【閨麗】繡閨深培養出牡丹芽,控銀鉤繡簾不掛。鶯燕遊上苑,蝶夢繞東華。富貴人家,花陰內柳陰下。
【喬木查】忽地迎頭見咱,嬌小心兒里怕,厭地回身攏鬢鴉,傍闌乾行又羞,雙臉烘霞。
【攪箏琶】我凝眸罷,心內頑麻。可知曲江頭三次遺鞭,我粉牆外幾乎墜馬。人說觀自在活菩薩,堪夸。普院山幾時曾到他,更隔著海角天涯。
【甜水令】他秋水回波,春山搖翠,芳心迎迓,彼此各承答。詩句傳情,琴聲寫恨,衷腸牽掛,許多時不得歡洽。
【雁兒落】斗的滿街里閒嗑牙,待罷呵如何罷?空揣著題詩玉版箋,織錦香羅帕。
【得勝令】我是個為客秀才家,你是個未嫁女嬌娃,不是將海鶴兒相埋怨,休把這紙鷂兒廝調發。若是真么,回與我句實成的話。天那,送了人呵不是耍。
【離亭宴煞】只因你贍不下解合的心腸兒叉,不是我口不嚴俵揚的風聲兒大。佇頭憑闌,一日三衙,唱道成時節準備著小意兒妝蝦,不成時怎肯呆心兒跳塔?哎,你個吃戲冤家。來來來將人休量抹,我不是琉璃井底鳴蛙,我是個花柳營中慣戰馬。

《【雙調】新水令_閨麗繡閨深》作者喬吉簡介

喬吉

喬吉(1280~1345) 元代雜劇家、散曲作家。一稱喬吉甫,字夢符,號笙鶴翁,又號惺惺道人。太原人,流寓杭州他的雜劇作品,見於《元曲選》、《古名家雜劇》、《柳枝集》等集中。散曲作品據《全元散曲》所輯存小令200餘首,套曲11首。散曲集今有抄本《文湖州集詞》1卷,李開先輯《喬夢符小令》1卷,及任訥《散曲叢刊》本《夢符散曲》。此外,錢大昕《補元史藝文志》中著錄有《惺惺老人樂府》1卷,惜已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