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呂】山坡羊_人生於世,原文注釋譯文,【中呂】山坡羊_人生於世,賞析作者張養浩簡介

【中呂】山坡羊_人生於世,

[作者] 張養浩   [朝代] 元代

人生於世,休行非義,謾過人也謾不過天公意。便儹些東西,得些衣食,他時終作兒孫累,本分世間為第一。休使見識,乾圖甚的!

休圖官祿,休求金玉,隨緣得過休多欲。富何如?貴何如?沒來由惹得人嫉妒,回首百年都做了土。人,皆笑汝;渠,乾受苦!

如何是良貴?如何是珍味?所行所做依仁義。淡黃虀,也似堂食,必能如此方無愧,萬事莫教差半米。天,成就你;人,欽敬你。

無官何患?無錢何憚?休教無德人輕慢。你便列朝班,鑄銅山,止不過只為衣和飯,腹內不飢身上暖。官,君莫想;錢,君莫想。

於人誠信,於官清正,居於鄉里宜和順。莫虧心,莫貪名,人生萬事皆前定,行歹暗中天照臨。疾,也報應;遲,也報應。

休學諂佞,休學奔競,休學說謊言無信。貌相迎,不實誠,縱然富貴皆僥倖,神惡鬼嫌人又憎。官,待怎生;錢,待怎生。

與人方便,救人危患,休趨富漢欺窮漢。惡非難,善為難,細推物理皆虛幻,但得個美名兒留在世間。心,也得安;身,也得安。

真實常在,虛脾終敗,過河休把橋樑壞。你便有文才,有錢財,一時間怕不人耽待,半空里若差將個打算的來。強,難掙揣;乖,難掙揣。金銀盈溢,於身無益,爭如長把人周濟。落便宜,是得便宜,世人豈解天公意,毒害到頭傷了自己。金,也笑你;銀,也笑你。

天機參破,人情識破,歸來閒枕白雲臥。向岩阿,且婆娑,琴書筆硯為功課,軒裳倘來何用躲?行,也在我;藏,也在我。

【驪山懷古】驪山四顧,阿房一炬,當時奢侈今何處?只見草蕭疏,水縈紆,至今遺恨迷煙樹,列國周齊秦漢楚。贏,都變做了土;輸,都變做了土!

驪山屏翠,湯泉鼎沸.說瓊樓玉宇今俱廢。漢唐碑,半為灰,荊榛長滿繁華地,堯舜土階君莫鄙。生,人讚美;亡,人讚美。

【沔池懷古】秦如狼虎,趙如豚鼠,秦強趙弱非虛語。笑相如,大粗疏,欲憑血氣為伊呂,萬一座間誅戮汝,君也,誰做主?民也,誰做主?

秦王強暴,趙王懦弱,相如何以為懷抱?不量度,剩粗豪,酒席間便欲伐無道,倘若祖龍心內惱,君,乾送了;民,乾送了!

【北邙山懷古】悲風成陣,荒煙埋恨,碑銘殘缺應難認。知他是漢朝君,晉朝臣?把風雲慶會消磨盡,都做了北邙山下塵。便是君,也喚不應;便是臣,也喚不應!

【洛陽懷古】天津橋上,憑闌遙望,舂陵王氣都凋喪。樹蒼蒼,水茫茫,雲台不見中興將,千古轉頭歸滅亡。功,也不久長;名,也不久長。

【潼關懷古】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里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未央懷古】三傑當日,俱曾此地,殷勤納諫論興廢。見遺基,怎不傷悲,山河猶帶英雄氣,試上最高處閒坐地。東,也在圖畫裡;西,也在圖畫裡。

【鹹陽懷古】城池俱壞,英雄安在?雲龍幾度相交代!想興衰,若為懷,唐家才起隋家敗。世態有如雲變改。疾,也是天地差;遲,也是天地差!

《【中呂】山坡羊_人生於世,》作者張養浩簡介

張養浩

張養浩(1269—1329),漢族,字希孟,號雲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市相公莊鎮人,元代著名散曲家。詩、文兼擅,而以散曲著稱。代表作有《山坡羊·潼關懷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