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鐘】醉花陰 走蘇卿原文注釋譯文,【黃鐘】醉花陰 走蘇卿賞析作者宋方壺簡介

【黃鐘】醉花陰 走蘇卿

[作者] 宋方壺   [朝代] 元代

雪浪銀濤大江迥,舉目玻璃萬頃,天際水雲平。浩浩澄澄,越感的人孤另。

一葉片帆輕,直趕到金山不見影。

【喜遷鶯】見樓台掩映,徹雲霄金璧層層。那能,上方幽徑,我則見寶殿紫氣生,真勝境。驀聞的幽香縹緲,則不見可喜娉婷。

【出隊子】心中溪幸,意痴痴,愁轉增。猛然見梵王宮得悟的老禪僧,何處也金斗郡無心蘇小卿,空閃下臨川縣多情雙縣令。

【刮地風】我這裡叉手躬身將禮數迎,請禪師細說叮嚀。他道有一個女娉婷,

寺里閒踢蹬。他生的裊裊婷婷,閣不住的雨淚盈盈。愁淒淒有如痴掙,悶懨懨染成疾病,蘸霜毫迴廊下壁上題名。猛抬頭恰定睛,正是俺可意多情,走龍蛇字型兒堪人敬,他訴衷腸表志誠。

【四門子】他道,狠毒娘硬接了馮魁的定,揣與我個惡罪名。當初實意兒守,

真心兒等,恰便似竹林寺有影不見形。實意兒守,真心兒等,他可便如何折證。

【古水仙子】他、他、他,覷絕罷兩淚傾,便有那九江水如何洗得清?當初指雁為羹,充飢畫餅,道無情卻有情。我、我、我,暗暗的仔細評論,俏蘇卿摔碎粉面箏,村馮魁硬對菱花鏡,則俺狠毒娘有甚前程!

【者刺古】占天邊月共星,同坐同行。對神前說誓盟,言死言生。香焚在寶鼎,酒斟在玉觥。越越的人孤另,分開燕鶯。

【神仗兒】喚梢公忙答應,休要意掙!誰敢道是半霎消停,直趕到豫章城!

【節節高】碧天雲淨,綠波風定。銀蟾皎潔,猛然見俺多情薄倖。俺兩個附耳言,低聲語,攜手行,呀!下水船如何覓影?

【尾聲】說與你個馮魁耐心聽:俺兩個喜孜孜俏語低聲,你在那藍橋下細尋思謾謾等。

《【黃鐘】醉花陰 走蘇卿》作者宋方壺簡介

宋方壺

名子正,華亭(今上海松江縣)人。 傳說有座仙山名‘方壺’,而宋子正“不擇地而有其樂,則非‘方壺’而 ‘方壺’也”。因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