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言詩·八連頌原文注釋譯文,雜言詩·八連頌賞析作者毛澤東簡介

雜言詩·八連頌

[作者] 毛澤東

好八連,天下傳。為什么?意志堅。

為人民,幾十年。拒腐蝕,永不沾。

因此叫,好八連。解放軍,要學習。

全軍民,要自立。不怕壓,不怕迫。

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

不怕帝,不怕賊。奇兒女,如松柏。

上參天,傲霜雪。紀律好,如堅壁。

軍事好,如霹靂。政治好,稱第一。

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

益在哪?團結力。軍民團結如一人,

試看天下誰能敵。

《雜言詩·八連頌》譯文

NA

《雜言詩·八連頌》註釋

雜言詩:雜言詩是舊體詩的一種格式,全詩每句字數不固定。這首詩除末兩句是七言外,都是每句三言。
好八連: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五日,國防部批准授予駐守上海某部八連“南京路上好八連”的光榮稱號。一九四九年五月,這個連隊進駐上海南京路。經過十四年,連隊身居鬧市,一塵不染,勤儉節約,克己奉公,熱愛人民,助人為樂。作者因此寫詩讚美他們。
魅:古代傳說中的鬼怪。

《雜言詩·八連頌》賞析

Array

《雜言詩·八連頌》作者毛澤東簡介

毛澤東

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潤之(原作詠芝,後改潤芝),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詩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1949至1976年,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毛澤東思想。因毛澤東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毛主席”。毛澤東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