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調歌頭·子原文注釋譯文,水調歌頭·子賞析作者劉辰翁簡介

水調歌頭·子

[作者] 劉辰翁   [朝代] 宋代

子。且三疊前水調以證之,於是某得自號為小耐。是甚無似,不敢當。顧公所覽揆如此,誼不虛辱,敢續之好歌,毋忘佳話。

似似不常似,似我一生徒。畫工自畫龍種,忽近海飛魚。大笑北宮稱弟北宮子謂西門子曰:吾年,兄弟也,貌,兄弟也。而貴賤,父子也,毀譽,父子也,愛憎,亦父子也已,遂使西河疑女,同氣自椒萸。且謂杜公者,即是老君乎。

日給華,芎藭本,薛羊書。馬師真只這是,可是躄浮圖。大小盧同馬異,天下使君與操,但欠虎銅符。說甚左眼痣,已過洞庭湖。

《水調歌頭·子》作者劉辰翁簡介

劉辰翁

劉辰翁(1233.2.4—1297.2.12),字會孟,別號須溪。廬陵灌溪(今江西省吉安市吉安縣梅塘鄉小灌村)人。南宋末年著名的愛國詩人。 景定三年(1262)登進士第。他一生致力於文學創作和文學批評活動,為後人留下了可貴的豐厚文化遺產,遺著由子劉將孫編為《須溪先生全集》,《宋史·藝文志》著錄為一百卷,已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