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江仙·離懷原文注釋譯文,臨江仙·離懷賞析作者王觀簡介

臨江仙·離懷

[作者] 王觀   [朝代] 宋代

別岸相逢何草草,扁舟兩岸垂楊。繡屏珠箔綺香囊。酒深歌拍緩,愁入翠眉長。
燕子歸來人去也,此時無奈昏黃。桃花應是我心腸。不禁微雨,流淚濕紅妝。

《臨江仙·離懷》作者王觀簡介

王觀

王觀(公元1035年—1100年),字通叟,宋代詞人。王安石為開封府試官時,科舉及第。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考中進士。後歷任大理寺丞、江都知縣等,相傳曾奉詔作《清平樂》一首,描寫宮廷生活。高太后對王安石等變法不滿,認為王觀屬於王安石門生,就以《清平樂》褻瀆了宋神宗為名,第二天便將王觀罷職。王觀於是自號“逐客”,從此以一介平民生活。王觀代表作有《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臨江仙-離杯》、《高陽台》等,其中《卜運算元》一詞以水喻眼波,以山指眉峰;設喻巧妙,又語帶雙關,寫得妙趣橫生,堪稱傑作。《紅芍藥》詞寫人生短暫,從而提出人生應追歡及早,寫法亦頗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