括酹江月原文注釋譯文,括酹江月賞析作者林正大簡介

括酹江月

[作者] 林正大   [朝代] 宋代

雪堂閒步,過臨皋、霜淨晚林木落。月白風清如此夜,與客行歌相答。綱舉松鱸,手攜斗酒,赤壁重尋約。悲歌長嘯,劃然聲動寥廓。

試問日月幾何,江流山色,今日應如昨。履遍B357岩風露冷,水面怒濤驚躍。一葉中流,聽其所止,適有孤飛鶴。橫江東下,問予赤壁遊樂。

歐陽公晝錦堂記:仕宦而至將相,富貴而歸故鄉,此人情之所榮,而今昔之所同也。蓋士方窮時,困卮閭里,庸人孺子,皆得易而侮之,若季子不禮於其嫂,買臣見棄於其妻。一旦高車駟馬,旗旄導前而騎卒擁後,夾道之人,相與駢肩累跡,瞻望咨嗟,而所謂庸夫愚婦,奔走駭汗,羞愧俯伏,以自悔罪於車塵馬足之間,而莫敢仰視。此一介之士得志於當時,而意氣之盛,昔人比之衣錦之榮者也。惟大丞相魏國公則不然。公,相人也,世有令德,為時名卿。公自少時,擢高科,登顯仕,海內之士,聞下風而望餘光者,蓋亦有年矣。所謂將相而富貴,皆公所宜素有,非如窮卮之人,僥倖得志於一時,出於庸夫庸婦之不意,以驚駭而誇耀之也。然則高牙大■不足為公榮,桓圭袞冕不足為公貴,惟德被生民,功施社稷,勒之金石,播之聲詩,以耀後世,而垂無窮,此公之志,而士亦以此望於公也,豈止夸一時而榮一鄉哉!公在至和中,嘗以武康之節來治於相,乃作書錦之堂於後圃。既又刻詩於石,以遺相人。其言以快恩讎、矜名譽為可薄,蓋不以昔人之所夸者為榮,而以為戒,於此見公之視富貴為如何,而其志豈易量哉!故能出入將相,勤勞王家,而夷險一節。至於臨大節〓決大議,垂紳正笏、不動聲色,而措天下於泰山之安,可謂社稷之臣矣。其豐功盛烈,所以銘彝鼎而被弦歌者,乃邦家之光,非閭里之榮也。余雖不獲登公之堂,幸嘗竊誦公之詩,樂公之志有成,而喜為天下道也,於是乎書。

《括酹江月》作者林正大簡介

正大字敬之,號隨庵,永嘉人。開禧中,為嚴州學官。著有風雅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