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水仙子 怨別離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水仙子 怨別離賞析作者王愛山簡介

【雙調】水仙子 怨別離

[作者] 王愛山   [朝代] 元代

鳳凰台上月兒彎,燭滅銀河錦被寒。謾傷心空把佳期盼,知他是甚日遠?悔當時不鎖雕鞍。我則道別離時易,誰承望相見呵難!兩淚闌乾。

鳳凰台上月兒偏,和淚和愁聞杜鵑。恨平生不遂于飛願,盼佳期天樣遠,月華涼風露涓涓。欹單枕難成夢,擁孤衾怎地眠?兩淚漣漣。

鳳凰台上月兒斜,春恨春愁何日徹?桃花零落胭脂謝,倏忽地春去也,舞翩翩忙煞蜂蝶。人去了無訊息,雁回時音信絕,感嘆傷嗟。

鳳凰台上月兒低,香燼金爐空嘆息。悶悶厭厭怎不添憔悴?夜迢迢更漏遲,

冷清清獨守香閨。急煎煎愁如醉,恨綿綿意似痴,淚眼愁眉。

鳳凰台上月兒高,何處何人品玉簫?眼睜睜盼不得他來到,陳摶也睡不著,

空教人穰穰勞勞。銀台上燈將滅,玉爐中香漸消,業眼難交。

鳳凰台上月兒孤,倒鳳顛鸞謾嘆吁。盼行雲愁鎖西樓暮,似闌乾十二曲,雁來也還又無書。情脈脈空惆悵,意懸懸無是處,恨滿天隅。

鳳凰台上月兒明,短嘆長吁千萬聲。香閨寂寞人孤另,枕消香寒漸生,碧熒熒一點殘燈。別離是尋常事,淒涼可慣經?冷冷清清。

鳳凰台上月兒昏,忽地風生一片雲。淅零零夜雨更初盡,打梨花深閉門,冷清清沒個溫存。他去了無訊息,枉教人空斷魂,瘦臉啼痕。

鳳凰台上月兒沉,一樣相思兩處心。今宵愁恨更比昨宵甚,對孤燈無意寢,

淚和愁付與瑤琴。離恨向弦中訴,淒涼在指下吟,少一個知音。

鳳凰台上月兒圓,月上紗窗人未眼。故人來人月皆如願。月澄清人笑喧,訴別離在月下星前。人美滿中秋月,月嬋娟良夜天,人月團圓。

王愛山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