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新水令 念遠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新水令 念遠賞析作者童童學士簡介

【雙調】新水令 念遠

[作者] 童童學士   [朝代] 元代

燒痕回綠遍天涯,憶王孫去時殘臘。愁垂檐外雨,憂損鏡中花。掘土摶沙,

感事自驚訝。

【駐馬聽】望眼巴巴,春陌香塵迷去馬。夢魂颯颯,曉窗初日鬧啼鴉。千聲作念湊嗟呀,一絲情景留牽掛。許歸期全是假,秀才每說謊天來大。

【喬牌兒】繡雙飛線腳差,描並宿筆尖怕。牡丹亭閒卻鞦韆架,好春光誰共【落梅風】肌消玉,臉褪霞,怎打熬九秋三夏?被薄賺的孤又寡,辜負了小喬初嫁。

【雁兒落】誰攔截巫女峽?誰改變崔徽畫?誰糊突漢上衿?誰扯破秋雲帕?

【得勝令】身似井中蛙,命似釜中蝦。難把猿心鎖,空將鵑淚灑。情雜,下不的題著他名兒罵。性猾,恨不的揪住他身子打。

【甜水令】馬上牆頭,月底星前,窗間簾下,容易得歡洽。案舉齊眉,帶綰同心,釵留結髮,那曾有一點兒褻狎。

【折桂令】好姻緣兩意相答,你本是秋水無塵,我本是美玉無瑕。十字為媒,

又不圖紅定黃茶。我不學普救寺幽期調發,你怎犯海神祠負意折罰?生也因他,

死也因他,恩愛人兒,歡喜冤家。

【錦上花】想著他錦繡充腸,諸餘俊雅。山海填胸,所事撐達。花下低頭,

風吹帽紗。月底潛蹤,露濕羅襪。朱弦續有時,寶劍配無價。求似神仙,信心菩薩。才得相逢,撲絮納瓜。恰早分離,瓶沉珠撒。

【清江引】一聲去也沒亂殺,少幾句叮嚀話。說歸甚日歸?待罷何時罷?夢兒中見他剛半霎。

【離亭宴歇指煞】狂風飄散鴛鴦瓦,嚴霜冷透鸞凰榻,好教我如痴似啞。佳期絕往來,後約無憑準,前語皆欺詐。空傳紅葉詩,枉卜金錢卦,淒涼日加。燕驚飛張氏樓,犬吠斷韓生宅,虎攔住蕭郎駕。悶隨秋夜長,情逐春冰化。待他見咱,算他那狠罪過有千樁,害的我這瘦骨頭沒一把。

《【雙調】新水令 念遠》作者童童學士簡介

童童學士,據《蒙兀兒史記·阿術傳》和《新元史·卜憐吉歹傳》,童童乃河南王阿術之孫,河南王卜憐吉歹之子,蒙古族,兀歹兀良孩氏。其祖、父武功顯赫。童童棄武從文,為集賢侍講學士,階中奉大夫。泰定間遷河南行省平章。據《元史·泰定帝紀》,泰定四年(一三二七)八月壬辰"御史李昌言:'河南行省平章政事童童,世官河南,大為奸利,請徙他鎮'"因遷江浙平章政事。

童童學士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