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調】集賢賓_彩雲收鳳台原文注釋譯文,【商調】集賢賓_彩雲收鳳台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商調】集賢賓_彩雲收鳳台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彩雲收鳳台秋露冷,人去遠隔蓬瀛。麝蘭香悠悠蕩蕩,環聲杳杳冥冥。想當初打哄兒說了個別離,作耍兒真果行程。鬼敗口話兒只恁般靈,吃緊的唱《陽關》不肯消停。西風南北路,落日短長亭。

【逍遙樂】我從來眼硬,不由人對景傷情,一哭一個放聲。想當初又不曾約定離情,常言道:樂極悲生。伴吹簫玉人不見影,洞房中冷冷清清。空閒了羅幃錦帳,繡枕鴛衾,翠榻銀屏。

【金菊香】虛飄飄幽夢盼著難成,靜悄悄孤眠睡著又醒,瘦怯怯身軀溫著又冷。夜迢迢捱不到天明,料應來司天台上多打二三更。

【梧葉兒】問明月渾無語,喚梅花不肯應,長嘆倚空庭。何處品青鸞管?誰家奏彩鳳笙?都吹出斷腸聲,不管離人怕聽。

【醋葫蘆】幾番上危樓將曲檻憑,不承望愁先在樓上等。望不見嬌滴滴天上董雙成,瀉長空蒼蒼煙樹暝。殘霞掩映,江上數峰青。

【麼】他生的玉容傾國又傾城,俊的庶車俏的疼。一笑春風百媚生,等閒間不敢打園內行。羞的那花朵兒飄零,牡丹愁芍藥怕海棠驚。

【麼】論文學不什么明,論江湖不甚么省。則我這粗賤才堪配玉聘婷,我將這女娘行恩情在等秤上稱。稱了時和咱比並,十分情重全無有半星兒輕。

【後庭花】麗春園曾慣經,教坊司也慣行。人都說金釵客無緣分,我只道玉天仙有眼睛。他將我好看承,我將他心窩裡相敬。扯嗉兒不手生,蹌跪兒不腿疼。

常將笑臉兒迎,勤把熱氣兒騰。活觀音額上頂,夜明珠掌上擎,夜明珠掌上擎。

【青歌兒】呀,他是我今生、今生性命,那世、那世魂靈。一去教人不快情。

遮莫有錦陣花營,酒友詩朋,象板銀箏,歌舞吹笙。花朵人兒將玉杯擎,我只是無情興。

【柳葉兒】呀,我這裡擔著寂寞,不知你在那搭兒里淚眼盈盈,離恨天高越顯的人孤另。則我這相思病。訴與天聽,連天也瘦的來伶仃。

【尾聲】他憂時為我憂,我病時因他病。我為了他害殺了有甚么不相應。有一日再團圓,畫堂春自生。緊緊的將他摟定,我將這滿懷愁盡向他耳朵兒里傾。

喜相逢並頭花下友,天配偶兩嬌羞。一對兒冤家合欠,還今生諧老鴛儔。意相投似漆如膠,契相合萬種綢繆。畫堂前滿斟香糯酒,喜孜孜共飲金甌。則吃的天邊明月轉,樓上換更籌。

【字字錦南】瑤階羨晚游,閒行攜素手。金蓮款款移,細柳腰肢瘦。看花樓撫景偏優,笑吟吟轉過見新月一鉤。休辜負好景,香醪再酬。低低悄語私情授,

向蘭房錦鸞早儔。慢松丁香細鈕,香散繡幃。嬌滴滴溫柔玉體,非宿世怎生消受。

【醋葫蘆北】溫柔誰並肩,風流為世首。彈弦品竹最精熟,吟詩作賦時下有。

一團兒玲瓏剔透,天生的秀氣,他兩個總全周。

【字字錦南】山盟海誓留,休忘神前口。辜恩自有天,負德神不。倚妝樓,

訴盡緣由,多情休得相棄兩頭優。同眠繡衾,鸞凰共儔。心中緊記休忘舊,好姻緣喜今早周。贈新詩數首,鮫綃半幅,上有那鴛鴦雙繡。

【醋葫蘆北】姊妹每一個所事全,一個件件周。好似那二喬鏡像影兒留,占梨園委實無對手。常想著歡娛時候,我和他契相合情相好意相投。

【皂羅袍南】美滿恩深情厚,願百年諧老,共守白頭。相逢誰似恁風流,終朝弦管笙歌奏。池亭東畔,湖山西首,金懷慢舉佳肴廣,有蓬萊仙境無如右。

【浪里來煞北】他存心意最真,我留情非虛謬。休教那燕鶯參透兩心頭,鳳鸞交美甘甘共廝守。常禱告神天加,子願的襄王雲雨萬年稠。 秋懷戰芭蕉數聲秋夜雨,正珊枕夢回初。盼望殺多情宋玉,打熬成渴病相如。恰傷春媚杏繁桃,早悲愁敗柳凋梧。一燈兒強將花穗吐,似笑人形影孤獨。又被這露涼蛩韻巧,雲冷雁聲疏。

【逍遙樂】非是把盟言辜負,多應是身事牽縈,致令的佳期間阻。拋撇下紅粉嬌姝,自別來訊息全無。怎能夠蕭娘一紙書,多應是水底沉魚。好教我難捱白晝,最怕黃昏,幾遍嗟吁。

【金菊香】無奈這逼人富貴太拘束,拈脂光陰忒迅速,一樹紅芳替他難做主。

等閒間減翠消綠,卻教我感時撫景怎支吾。

【醋葫蘆】醃贊氣怎地消,淹煎病何日愈。常記得牡丹亭畔共歡娛,對蒼天曾把心事許。便拼著百年完聚,今日個千言萬語總成虛。

【麼】我也曾絮叨叨講口舌,實丕丕傾肺腑。下了些調風弄月死工夫,想章台是一條直路途。被誰攔住?莫不是姻緣簿上把我姓名除。

【麼】我和他受孤淒有業緣,永團圓無分福。斷弦破鏡怎接續?枉自求神與問卜。莫逃天數,料孤辰寡宿單照我身軀。

【麼】我似那鴛鴦怕自飛,我似那鸞鶴該並舞。由來天性怎生拂。我和他久交歡乍知離別苦。百無是處,眼睜睜伶俐變糊突。

【梧葉兒】相思病何時退?睡魔神鎮日侮,害的我忒荼毒。刁騷了雙蓬鬢,

撲簌的兩淚珠,緱山嶺恁崎嶇,隔斷了吹簫伴侶。

【後庭花】這些時捻霜毫懶寫摸,理冰弦乖律呂。倦開眼親黃卷。怎舒情倒玉壺。天氣更蕭肅,你便是鐵石人也耽不去。妒黃花金色鋪,泣丹楓血淚枯。望空江練一幅,對遙山青幾矗。別離懷容易觸,別離人生怕睹。

【青哥兒】呀,自別了風流風流人物,終須是有日有日歡娛,對付我心腸諒不殊。且看他俊俏規模,香軟肌膚,巧妙妝束,耍笑喧呼。行行步步緊隨逐,謾把流年度。

【浪來里煞】杜少陵秋興詩,歐陽子秋聲賦。都對不著我的題目,大都來一見他萬事足。別無甚憂慮,成就了碧桃花下鳳鸞雛。 佳遇記當年宴青樓初見影,兜的就飛去了俏魂靈。只疑是玉天仙空中謫降,又猜做美嫦娥月里相迎。猛可里翠屏幃密轉秋波,沒揣的綠紗窗暗惱春情。感承他會佳期預先花下等,成就了片霎兒前程。也不讓人間秦弄玉,天上許飛瓊。

【逍遙樂】多管是三年有幸,便拚下紫錦千機,黃金數餅。難買真情,正相宜手掌兒奇擎。多管是標緻雙郎正逢著蘇小卿,玉簿上婚姻已定。受用足樽前弄,花外聞韶,月底吹笙。

【金菊香】往常時追歡謝館可曾經,今日個買笑章台慣索行。幾番家靜守幽居深自省,天與聘婷,剛道喜又還驚。

【醋葫蘆】喜呵,好姻緣成的未深;驚呵,歹離別來的最靈。都只為阻藍橋如間阻百重城,咫尺間地北天南分鳳頸。不能夠相偎相併,把一場好恩情分付在短長亭。

【麼】我為他枕邊廂灑了淚痕,他為我被窩中勞了些夢境。誰承望膠漆的恩愛半途坑,幾回家望斷孤鴻樓外影。都只是天高雲淡,閃的個美幽歡生做了斷腸【麼】想著我朋友上費了些搶白,想著他母親行受了些撞挺。我也曾霎時間不見便心驚,他為我悶守香閨香釧冷。赤緊的衾餘枕剩,到如今恨如芳草還生。

【麼】我將他並不曾冷氣呵,他見我常時把熱臉兒迎。他也曾畫堂春排宴請高朋,聽了些一曲新腔音調整。助了些詩人高興,俺也曾厭厭夜飲到更深。

【麼】想著他和明月品著玉蕭,唱陽春奏著錦箏。想著他纖纖素手進瑤觥,

他也曾醉舞霓裳嬌態逞。出落的十分端正,他比那海棠花睡起更輕盈。

【麼】曾和他坐幽閨將螺髻盤,傍妝檯將雅鬢整。你看他綠雲擾擾玉釵橫,

誰似他占斷排場風月景。若寫入丹青圖爭,縱尋得畫昭君妙筆畫難成。

【麼】他也曾斗嬌姿花外游,他也曾敘幽情月底行。他和我唱新詞曾把字兒評,我與他立盡花梢明月影。遂了這風流佳慶,曾說的樓頭北斗柄兒橫。

【梧葉兒】今日個盼仙苑人何在,恨巫山夢不成,情默默已吞聲。他枕冷宵聽漏,我屏寒夜掩燈。酒醒後月三更,何日把新愁再醒? 憶佳人客窗寒夜長更漏永,聽何處起秋風。懸明鏡月華精彩,散殘棋星斗斜橫。綠階前促織悲鳴,雕檐外鐵馬玎東。想情人滿眶情淚涌,知他是何日相逢。異鄉情耿耿,孤館恨匆匆。

【逍遙樂】自從釵分金鳳,止不過數日程途,阻隔著雲山萬重。走紅塵萍梗飄蓬,嘆青春湖海西東。幾番家惱人愁越重,一聲聲風送簾櫳。猿啼峻岭,雁過南樓,鶴唳高松。

【金菊香】瑤琴閒掛錦囊中,寶劍慵彈錦袋中,翠衾倦鋪錦帳空。硯匣塵蒙,

都是一般瀟灑月明中。

【醋葫蘆】別離了雲雨鄉,生疏了風月功。悶懨懨終日鬢松,往時節美甘甘席上夸愛寵。湘簾高控,閃的那半窗涼月困朦朧。

【梧葉兒】愁填滿東洋海,悶彌高太華峰,愁和悶鎖眉叢。這些時筆硯無心近,經史不待攻。我這裡怨天公,幾時得淒涼卷終。

【後庭花】想則想蹴金蓮三寸弓,啟櫻桃半點紅。想則想整酥體一團玉,露春纖十指蔥。透酥胸,麝蘭香送。傍妝檯整玉容,列華筵捧玉鍾。按紅牙思轉濃,

拔銀箏興不窮。望瑤池雲亂封,盼青鸞信不通。

【柳葉兒】呀,想著俺多嬌情重,更那堪剔透玲瓏。路迢迢霧鎖桃源洞,團圓夢總成空,楚陽台雲雨無蹤。

【尾】越思量越慘淒,轉傷悲轉疼痛,幾宵魂夢與伊同。往常時醉歸來畫堂紅袖擁,到如今有誰人陪奉,都做了斷腸詞權寫付雲鴻。

夜深沉畫堂門半掩,正明月轉雕檐。響珊珊竹聲幽院,顫巍巍花影重檐。酒才醒幽思沉沉,漏初分涼夜厭厭。早秋天萬般愁悶添,更淒涼風景相兼。舊愁深肺腑,新恨上眉尖。

【逍遙樂】玉容嬌艷,記當時柳畫宮眉,花明笑靨。盡歡娛無甚拘鉗,似於飛燕燕鶼鶼。微利驅人成棄閃,走天涯旅邸頓醃。腸如線結,心如錐剜,肉似刀【金菊香】早鴉靈鵲不須占,蓍草金錢徒自檢,燈花喜蛛都是謅。無準信龜卦神簽,更那堪半衾幽夢睡初タ。

【麼】鳳凰翅活不剌手中ㄎ,鴛鴦彈圓滴滴石上掂,翡翠羽惡支沙泥內染。

連理枝雪虐霜嚴,好花開處雨纖纖。

【醋葫蘆】彩雲深白雁稀,碧波寒錦鮮潛。素書銀字不曾瞻,隔雲山萬重天路險。舊恩情不堪追念,都做了鏡中花影水中鹽。

【麼】擇兔毫斑管拈,灑鸞箋香墨染。寫平安端肅更謙謙,訴離懷半緘情越歉。從別後絕無瑕玷,封皮兒上兩行情淚帶愁粘。

【尾】則要你守香閨記舊盟,不要你香羅掩淚點。指歸期七夕免猜嫌,果實誠見時名自檢。憑著俺畫眉手慚,恁時節小紅樓上對妝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