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呂】賞花時 送友人入全真道院原文注釋譯文,【仙呂】賞花時 送友人入全真道院賞析作者湯舜民簡介

【仙呂】賞花時 送友人入全真道院

[作者] 湯舜民   [朝代] 元代

世路崎嶇鳥道分,人海蒼茫鯨浪奔。喧馬足鬧車塵,麻姑笑哂,落日又黃昏。

【麼】金谷繁華夢裡身,銅柱陳芳紙上文。能黼黻會經綸,先生議論,少不得高冢臥麒麟。

【賺煞】既悟死生機,例得清平分,真乃是羲皇上人。散誕似攜家傍鹿門,

老生涯經卷爐薰。指乾坤,作幔為ブ,臥吸扶桑五花暾。等待著黃粱飯滾,碧桃春近,笑吹簫管上崑崙。 送人應聘五彩雲開丹鳳樓,萬雉城連白鷺洲。天塹望東流,天長地久,今古帝王州。

【麼】虎豹關深肅劍矛,鷺班趨拜冕旒。郎廟總伊周,青雲趁逐,猶自臥林丘。

【賺煞】既奉紫泥宣,合拂斑衣袖,正桂子西風暮秋。整頓著千尺絲綸一寸鉤,笑談間釣出鰲頭。莫遲留,壯志應酬,不負平生經濟手。穩情取金花玉酒,

銀章紫綬,教人道“鳳凰台上鳳凰游”。 送友人觀光其人姓劉弄柳拈花手倦抬,說雨談雲日倦開。鬚髮已斑白,鳳流頓改,懶過汝陽齋。

【麼】我待要買斷了嚴陵一釣台,請佃了陶潛五柳宅。日日訪吾儕,水邊山側,詩酒共開懷。

【賺煞】爭奈世情別,幸遇知音在,同是天涯倦客。為愛皇都春正好,夢魂兒長繞秦淮。何況近年來,十二天街,舞榭歌台一字擺。嬌滴滴濃香艷色,花撲撲月宮仙界,真乃是勝劉郎前度到天台。 戲賀友人新娶昔日東華聽曉籌,今日西湖艤釣舟。書劍暫淹留,呼朋喚友,不減少年游。

【麼】翠袖分香行處有,彩筆生花夢境熟。詩酒自優遊,評花問柳,待選鳳鸞儔。

【賺煞】紅絲幔護嬋娟,玉鏡台通姻媾,證果了乘龍配偶。霧帳雲屏龍畫燭,

洞房深良夜悠悠。恁時節見嬌羞,弄一會溫柔,半幅香羅春在手。是必將艱難的事由,推辭的機彀,香腮直問到五更頭。 送人回鎮淮安鐵瓮金墉壯九頭,銅柱樓船控百蠻。江漢靜波瀾,邊庭事簡,烽燧報平安。

【麼篇】細柳藏鶯春色闌,秋水涵龍劍氣寒。含笑上雕鞍,峨峨將壇,只在五雲間。

【賺煞尾】金佩虎ひ香,寶帶驪珠燦,西望陽關意懶。堪愛江花如送征鞍,

趁東風亂撲旗幡。寸心丹,綠鬢朱顏,他日麒麟作畫看。向瓜洲上灘,近石城西岸,賦詩橫槊度龍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