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詩五首·其二原文注釋譯文,論詩五首·其二賞析作者趙翼簡介

論詩五首·其二

[作者] 趙翼   [朝代] 清代

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標籤: 勵志 哲理 國中古詩 古詩三百首 其他

《論詩五首·其二》譯文

李白和杜甫的詩篇曾經被成千上萬的人傳頌,現在讀起來感覺已經沒有什么新意了。
國家代代都有很多有才情的人,他們的詩篇文章以及人氣都會流傳數百年(流芳百世)。

《論詩五首·其二》註釋

(1)李杜:指李白和杜甫。
(2)才人:有才情的人。
(3)風騷:指《詩經》中的“國風”和屈原的《離騷》。後來把關於詩文寫作的事叫“風騷”。這裡指在文學上有成就的“才人”的崇高地位和深遠影響。

《論詩五首·其二》賞析

第一、二句人指出,即使是李白杜甫這樣偉大的詩人,他們的詩篇也有歷史局限性。
第三、四句詩人呼喚創新意識,希望詩歌寫作要有時代精神和個性特點,大膽創新,反對演習守舊。
世人常常用這句詩來讚美人才輩出,或表示一代新人替換舊人,或新一代的崛起,就如滾滾長江,無法阻攔。

《論詩五首·其二》相關內容

簡評作者:佚名  此反映了作者詩歌創作貴在創新的主張。他認為詩歌隨時代不斷發展,詩人在創作的時候也應求新求變,並非只有古人的作品才是最好的,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

《論詩五首·其二》作者趙翼簡介

趙翼

趙翼(1727年(丁未年)~1814年(甲戌年)1月10日)清代文學家、史學家。字雲崧,一字耘崧,號甌北,又號裘萼,晚號三半老人,漢族,江蘇陽湖(今江蘇省常州市)人。乾隆二十六年進士。官至貴西兵備道。鏇辭官,主講安定書院。長於史學,考據精賅。論詩主“獨創”,反摹擬。五、七言古詩中有些作品,嘲諷理學,隱寓對時政的不滿之情,與袁枚、張問陶並稱清代性靈派三大家。所著《廿二史札記》與王鳴盛《十七史商榷》、錢大昕《二十二史考異》合稱清代三大史學名著。

趙翼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