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山中對雪有作原文注釋譯文,春日山中對雪有作賞析作者杜荀鶴簡介

春日山中對雪有作

[作者] 杜荀鶴   [朝代] 唐代

竹樹無聲或有聲,霏霏漠漠散還凝。

嶺梅謝後重妝蕊,岩水鋪來卻結冰。

牢系鹿兒防獵客,滿添茶鼎候吟僧。

好將膏雨同功力,松徑莓苔又一層。


標籤: 喜悅 寫雪 情感 景色

《春日山中對雪有作》註釋

①霏霏漠漠:形容雪花密而無聲。散:飄散,,指空中的雪。凝:凝聚,指飄落後的雪。
②重妝蕊:指雪凝集在花花謝後的梅枝上,好象梅花又重新開放了。
③岩水:山崖積雪融化後的流水。
④鹿兒:馴養的小鹿。獵客:打獵的人。
⑤鼎:古時一種炊器,多是三足兩耳的青銅製品。僧:和尚。
⑥膏雨:滋潤土地的雨水。功力:功能,功勞。這句說,可以把雪同春雨的功勞相比。
⑦莓:植物名,果實小,花托球形。苔:植物名,根 、莖 、葉的區別不明顯。生在潮濕的地方。

《春日山中對雪有作》作者杜荀鶴簡介

杜荀鶴

杜荀鶴(846~904),唐代詩人。字彥之,號九華山人。漢族,池州石埭(今安徽石台)人。大順進士,以詩名,自成一家,尤長於宮詞。官至翰學士知製造。大順二年,第一人擢第,復還舊山。宣州田頵遣至汴通好,朱全忠厚遇之,表授翰林學士、主客員外郎、知制誥。恃勢侮易縉紳,眾怒,欲殺之而未及。天祐初卒。自序其文為《唐風集》十卷,今編詩三卷。事跡見孫光憲《北夢瑣言》、何光遠《鑒誡錄》、《舊五代史·梁書》本傳、《唐詩紀事》及《唐才子傳》。

杜荀鶴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