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清江引_棄微名去來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清江引_棄微名去來賞析作者貫雲石簡介

【雙調】清江引_棄微名去來

[作者] 貫雲石   [朝代] 元代

棄微名去來心快哉,一笑白雲外。知音三五人,痛飲何妨礙?醉袍袖舞嫌天地窄。

競功名有如車下坡,驚險誰參破?昨日玉堂臣,今日遭殘禍,爭如我避風波走在安樂窩。

避風波走入安樂窩,就裡乾坤大。醒了醉還醒,臥了重還臥,似這般得清閒的誰似我?詠梅南枝夜來先破蕊,泄漏春訊息。偏宜雪月交,不惹蜂蝶戲,有時節暗香來夢裡。

冰姿迥然天賦奇,獨占陽和地。未曾著子時,先釀調羹味,休教畫樓三弄笛。

芳心對人嬌欲說,不忍輕輕折。溪橋淡淡煙,茅舍澄澄月,包藏幾多春意也。

玉肌素潔香自生,休說精神瑩!風來小院時,月華人初靜,橫窗好看清瘦影。惜別玉人泣別聲漸杳,無語傷懷抱。寂寞武陵源,細雨連芳草,都被他帶將春去了。知足畫堂不如安樂窩,盡了吾儕坐。閒來偃仰歌,醉後彎全臥,盡教利名人【笑我】榮枯自天休覬圖,且進懷中物。莫言李白仙,休說劉伶墓,酒不到他墳上土。

燒香掃地門半掩,幾冊閒書卷。識破幻泡身,絕卻功名念,高竿上再不看人弄險。

野花滿園春晝永,客來相陪奉。草堂書千卷,月下琴三弄,子落得這些兒閒受用。惜別窗間月娥風韻煞,良夜千金價。一掬可憐情,幾句臨明話,小書生這歇兒難立馬。

玉人泣別聲漸啞,久立涼生襪。無處托春心,背立鞦韆下,被梨花月兒迤逗煞。

湘雲楚雨歸路杳,總是傷懷抱。江聲攪暮濤,樹影留殘照,蘭舟把愁都載了。

若還與他相見時,道個真傳示。不是不修書,不是無才思,繞清江賣不得天樣紙。

閒來唱會〔清江引〕,解放愁和悶。富貴在於天,生死由乎命,且開懷與知音談笑飲。

且天懷與知音談笑飲,一曲瑤琴弄。彈出許多聲,不與時人共,倚幃屏靜中心自省。

倚幃屏靜中心自省,萬事皆前定。窮通各有時,聚散非驕吝,立忠誠步步前程穩。

立忠誠步步前程穩,勉勵勤和慎。勸君且耐心,緩緩相隨順,好訊息到頭端的準。立春限金木水火土五字冠於每句之首,句各用春字金釵影搖春燕斜,木杪生春葉。水塘春始波,火候春初熱,土牛兒載將春到也。

《【雙調】清江引_棄微名去來》作者貫雲石簡介

貫雲石

貫雲石(1286~1324) 元代散曲作家。字浮岑,號成齋,疏仙,酸齋。出身高昌回鶻畏吾人貴胄,祖父阿里海涯為元朝開國大將。原名小雲石海涯,因父名貫只哥,即以貫為姓。自號酸齋。初因父蔭襲為兩淮萬戶府達魯花赤,讓爵於弟,北上從姚燧學。仁宗時拜翰林侍讀學士、中奉大夫,知制誥同修國史。不久稱疾辭官,隱於杭州一帶,改名“易服”,在錢塘賣藥為生,自號“蘆花道人”。今人任訥將他的散曲與自號“甜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