齟齬是什麼意思,齟齬的解釋,齟齬的反義詞近義詞,齟齬的意思,齟齬的英文翻譯

齟齬   [jǔ yǔ]

[齟齬]基本解釋

上下牙齒對不齊,比喻意見不合,互相牴觸

[齟齬]詳細解釋

  1. 上下齒不相對應。

    明 徐渭 《秦望山花蕊峰》詩:“宛如齒齟齬,張吻訟所苦。”

  2. 比喻不平正;參差不齊。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滇游日記三》:“始甚峻,一里,轉西漸夷,於是皆車道平拓,無齟齬之慮矣。” 清 李必恆 《鐃歌·役者謳》:“輦粟陟砠,山石齟齬。”

  3. 不相投合,牴觸。

    漢 揚雄 《太玄·親》:“其志齟齬。” 范望 註:“齟齬,相惡也。” 唐 韓愈 《答竇秀才書》:“又不通時事,而與世多齟齬。”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二:“雖然兩人的性格實在並不相同,但也從不齟齬的過下來了。”

  4. 不協調,差失。多用於文辭。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練字》:“狀貌山川,古今鹹用,施於常文,則齟齬為瑕。”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四》:“然記者以此屬於聖人無毀譽之下,義終齟齬,疑是兩章而脫其‘子曰’字。” 明 歸有光 《先妣事略》:“孺人中夜覺寢,促 有光 暗誦《孝經》,即熟讀無一字齟齬,乃喜。” 蘇曼殊 《<梵文典>自序》:“﹝梵文﹞音韻既多齟齬,至於文法,一切未詳。”

  5. 不順達。多指仕途。

    《新唐書·王求禮傳》:“然以剛正故,宦齟齬。 神龍 初,終 衞王府 參軍。” 宋 葉紹翁 《四朝聞見錄·慶元黨》:“出而齟齬於仕,坎壈其身,幾陷入於深文。”

  6. 謂別離。

    宋 王安石 《酬沖卿見別》詩:“兩地塵沙今齟齬,二年風月共婆娑。” 宋 蘇軾 《端午游真如遲適遠從子由在酒局》詩:“歸來一調笑,慰此長齟齬。”

[齟齬]百科解釋

齟齬,漢語辭彙。釋義:1.牙齒上下對不上,比喻意見不合。2.比喻不平整;參差不齊。3.不相投合,牴觸。4.不協調﹐差失。多用於文辭。5.不順達。多指仕途。6.謂別離。 更多→ 齟齬

[齟齬]英文翻譯

discord as the upper and lower teeth not meeting properly

[齟齬]近義詞

[齟齬]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