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粱美夢是什麼意思,黃粱美夢的解釋,造句,出處,黃粱美夢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黃粱美夢   [huáng liáng měi mèng]

[黃粱美夢]成語解釋

黃粱:小米。比喻虛幻不能實現的夢想。
貶義

[黃粱美夢]成語出處

唐·沈既濟《枕中記》記載:有個盧生在一個店裡向一道士訴說自己的貧困;道士送給他一個枕頭;他枕上去就睡著了;做夢享盡了榮華富貴。這時店主人煮上一鍋小米飯;盧生一夢醒來;小米飯還未煮熟。

[黃粱美夢]成語造句

他規劃的家庭遠景只不過是黃粱美夢罷了。

[黃粱美夢]成語故事

青年盧生,旅途經過邯鄲,住在一家客店裡。道人呂洞賓也住在這家客店裡,盧生同呂翁談話之間,連連怨嘆自己窮因的境況。呂翁便從行李中取出一個枕頭來,對盧生說:“你枕著這個枕頭睡,就可以獲得榮華富貴。”這時,店主人正在煮飯(黃色的小米飯), 離開飯時間尚早,盧生就枕著這個枕頭,先睡一會。不想一玫下去立刻做起夢來。

在夢裡,他娶了清河崔府里一位高貴而美麗的小姐,生活闊綽,十分體面。第二年,又考中“進士”,後來步步高升,做官一直做到“節度使”,“御史大夫”,還當了十年“宰相”,後來以受封為“燕國公”。五個兒子,都和名門望族對了親,而且也都做了大官:一共有十幾個孫子,個個都聰明出眾。真是子孫滿堂,福祿齊全。他一直活到八十多歲才壽終正寢。夢一結束,他也就醒來了。這時,他才發發覺原來一場夢,店主人煮的粱黃飯還沒有熟哩。盧生想想幾十年榮華富貴,竟是短暫的一夢,很覺驚異。呂翁笑道:“人生就是這樣!要想真正的享受榮華富貴,必須靠自己的雙手去努力,去創造。”

[黃粱美夢]百科解釋

唐沈既濟《枕中記》里說,盧生在邯鄲旅店住宿,盧生入睡後做了一場享盡一生榮華富貴的好夢。醒來的時候小米飯還沒有熟,因有所悟。後世說的“黃粱夢”或“邯鄲夢”,都從此而出。之後一再被人續寫改編,唐代有《南柯記》,宋代有《南柯太守》,元朝馬致遠作《邯鄲道省悟黃粱夢》,明朝湯顯祖改編《邯鄲記》,清代蒲松齡作《續黃粱》。現比喻想要實現的好事落得一場空。 更多→ 黃粱美夢

[黃粱美夢]近義詞

[黃粱美夢]反義詞

[黃粱美夢]相關成語

[黃粱美夢]英文翻譯

fool's paradise; pipe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