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粱一夢是什麼意思,黃粱一夢的解釋,造句,出處,黃粱一夢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黃粱一夢   [huáng liáng yī mèng]

[黃粱一夢]成語解釋

黃粱:小米。比喻虛幻不能實現的夢想。
貶義

[黃粱一夢]成語出處

唐·沈既濟《枕中記》:“怪曰:‘豈其夢寐耶?’翁笑曰:‘人世之事亦猶是矣。’”

[黃粱一夢]成語故事

從前有一位姓盧的窮書生,他就是黃粱一夢的主人公。有一天。他在邯鄲一家旅館裡遇到了道士呂翁,盧生向這位道士大嘆自己一生是如何窮困潦倒。呂翁聽後,便拿出一個枕頭說:“你把它枕在頭下,便可以一切如願了。”這時,店裡正在煮黃粱飯,而盧生由於一路旅途艱辛,非常疲憊,便糊裡糊塗地倒在呂翁給他的枕頭上睡著了。沒多久,盧生便進入了夢鄉。他夢見自己娶了一位年輕漂亮、善良溫柔的崔姓女子為妻。崔氏是富家千金,但她賢淑能幹,還幫助盧生順利地踏上了仕途,並為他生了幾個子女。後來,他的兒女們一個個長大了,每個人都生活得舒適優裕,而盧生也步步高升,一直做到宰相的位置。又過了幾年,他又有了孫子、外孫,便閒居在家當起了老太爺。他舒舒服服地活到了八十多歲,才安然死去。當盧生從夢中醒來時,嘴邊還露著一絲幸福的笑容。他睜開雙眼一看,發現自己仍然住在旅店的小房間中,剛才的榮華富貴只不過是一場夢而已。店主人煮的黃粱米飯,還沒有煮熟。

[黃粱一夢]百科解釋

黃粱一夢出自唐沈既濟《枕中記》,盧生在邯鄲旅店住宿,盧生入睡後做了一場享盡一生榮華富貴的好夢。醒來的時候小米飯還沒有熟,因而大徹大悟,三生浮屠。後世說的“黃粱夢”或“邯鄲夢”,都從此而出。之後一再被人續寫改編,元朝馬致遠作《邯鄲道省悟黃粱夢》,明朝湯顯祖改編《邯鄲記》,清代蒲松齡作《續黃粱》。成語流傳至今,用來比喻榮華富貴如夢一場,短促而虛幻。黃粱一夢,三生浮屠。 更多→ 黃粱一夢

[黃粱一夢]近義詞

[黃粱一夢]英文翻譯

A pipe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