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曆是什麼意思,黃曆的解釋,黃曆的反義詞近義詞,黃曆的意思,黃曆的英文翻譯

黃曆   [huáng li]

[黃曆]基本解釋

見皇曆

[黃曆]詳細解釋

  1. 黃帝 時的曆法。

    唐 盧照鄰 《中和樂·歌登封》:“ 炎 圖喪寶, 黃 歷開璿。”

  2. 中國 舊時的一種曆書。除載有農曆月、日和農時節氣外,並有“宜忌”等迷信內容,如某日宜祭祀,某日忌出行,某日喜神在何方等。也叫時憲書或通書。

    元 無名氏 《連環計》第二折:“他每説早晚選定吉日,便來迎俺,登其大位,我看黃曆上儘有好日子,怎么還不見來相請。” 清 梁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廢紙》:“ 蕭山 蔡荊山 茂才出示冊頁一本,其中所潢裱者乃…… 弘治 時某姓借券一紙, 天啟 時某地弓口圖帳一紙, 景泰 時某歲黃曆太歲方點陣圖一紙。” 菡子 《源遠流長》:“這是畫在新的黃曆上的《九龍治水圖》。”

[黃曆]百科解釋

黃曆,又稱老黃曆、皇曆,是在中國農曆基礎上產生出來的,帶有每日吉凶宜忌的一種萬年曆。黃曆相傳是由軒轅黃帝創製,故稱為黃曆。黃曆主要內容為二十四節氣,每天的宜忌、乾支、值神、星宿、月相、吉神凶煞等。 黃曆是古時帝王遵循的一個行為規範的書籍,並由欽天監計算頒訂,因此也稱皇曆;這裡面不但包括了天文氣象、時令季節而且還包含了人民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守的一些禁忌,其內容指導漢族勞動農民耕種時機,故又稱農民曆;漢族民間俗稱為通書;但因通書的“書”字跟“輸”字同音,因避忌故又名通勝。在現代,黃曆的主要內容包括:公曆、農曆和乾支歷三套曆法,二十四節氣與禮拜天(星期)、宜忌、沖煞、方位、流年、太歲、三元九運、玄空九... 更多→ 黃曆

[黃曆]英文翻譯

almanac

[黃曆]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