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痹是什麼意思,麻痹的解釋,麻痹的反義詞近義詞,麻痹的意思,麻痹的英文翻譯

麻痹   [má bì]

[麻痹]基本解釋

1.感覺不靈或喪失
2.醫學名詞。肢體或身體的某部分失去知覺或運動能力
3.失去警惕性,疏忽

[麻痹]詳細解釋

  1. 見“ 麻痹 ”。

  2. 亦作“ 麻痺 ”。由於神經系統的病變,或麻醉藥物的刺激等原因,使機體的感覺及運動功能完全或部分喪失。

    宋 周密 《志雅堂雜鈔·醫藥》:“以少許(押不盧)磨酒,飲人,即通身麻痺而死,雖刀斧加之不知也。” 明 唐順之 《與蔡白石郎中書》之二:“自顧齒髮漸衰,痛癢心切,既稍有知,不敢不極力爬搔護藥,使此生甘為麻痺人也。” 魯迅 《華蓋集·忽然想到(一)》:“我幼時曾經牙痛,歷試諸方,只有用細辛者稍有效,但也不過麻痹片刻,不是對症藥。”

  3. 比喻精神、思想麻木。

    郁達夫 《沉淪》:“他的智力也無用了,他的良心也麻痹了。”今多用指喪失警覺。如:這件事,我們可不能麻痹。

[麻痹]百科解釋

身體某部分的感覺或運動功能部分喪失或完全喪失:患麻痹之症。生活頗為艱難,也指馬虎不經心,缺乏警惕性:麻痹大意思想麻痹。 更多→ 麻痹

[麻痹]英文翻譯

benumb; blunt; lower one's guard; lower ones guard; lull; paralysis; slacken one's vigilance; slacken ones vigilance; torpor

[麻痹]近義詞

[麻痹]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