鹵莽是什麼意思,鹵莽的解釋,鹵莽的反義詞近義詞,鹵莽的意思,鹵莽的英文翻譯

鹵莽   [lǔ mǎng]

[鹵莽]基本解釋

1.粗率冒失,不鄭重
2.指荒草,也指荒蕪

[鹵莽]詳細解釋

  1. 荒地上的野草。

    《文選·揚雄<長楊賦>》:“夷阬谷,拔鹵莽。” 李善 註:“鹵莽,鹵中生草莽也。”引申為荒廢。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九:“厭倦煩劇,府事多鹵莽不治。” 宋 沉括 《潤州金山二使君祠堂記》:“予猶記其室廬,略皆鹵莽,非若今之嚴煥也。”

  2. 粗疏;魯莽。鹵,通“ 魯 ”。

    唐 杜甫 《空囊》詩:“世人共鹵莽,吾道屬艱難。” 宋 王安石 《答司馬諫議書》:“重念蒙 君實 視遇厚,於反覆不宜鹵莽。” 清 黃遵憲 《馮將軍歌》:“將軍鹵莽不好謀,小敵雖勇大敵怯。”

  3. 苟且;馬虎。

    唐 皇甫湜 《制策一道》:“怙眾以固權位,行賄以結恩澤,因循鹵莽,保持富貴而已。” 宋 蘇軾 《應制舉上兩制書》:“至於百工小民之事,皆有可觀,不若今世之因循鹵莽。” 鄭觀應 《盛世危言·海防下》:“不然,始失於因循,終失於鹵莽。”

  4. 大略;隱約。

    唐 陸羽 《茶經·造》:“茶有千萬狀,鹵莽而言,如胡人鞾者蹙縮然,犎牛臆者廉襜然。” 唐 白居易 《潯陽秋懷贈許明府》詩:“鹵莽還鄉夢,依稀望闕歌。” 唐 韓偓 《效崔國輔體》詩之三:“酒力滋睡眸,鹵莽聞街鼓。”

[鹵莽]百科解釋

鹵莽,讀音lǔ mǎng,漢語詞語,馬虎,得過且過。 更多→ 鹵莽

[鹵莽]英文翻譯

Reckless

[鹵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