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興是什麼意思,高興的解釋,高興的反義詞近義詞,高興的意思,高興的英文翻譯

高興   [gāo xìng]

[高興]基本解釋

1.愉快而興奮
2.喜歡做某事
3.高雅的興致

[高興]詳細解釋

  1. 謂興建高樓。

    《文選·張衡<西京賦>》:“累層構而遂隮,望北辰而高興。” 呂向 註:“望北極星之高以起此樓也。”

  2. 高雅的興致。

    晉 殷仲文 《南州桓公九井作》詩:“獨有清秋日,能使高興盡。” 唐 杜荀鶴 《戲題王處士書齋》詩:“先生高興似樵漁,水鳥山猿一處居。” 宋 司馬光 《和鮮于子駿秋意》:“彩筆動高興,瑤徽發幽思。”

  3. 愉快而興奮。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至人乘天正而高興,游無窮於放浪。” 唐 武元衡 《酬王十八見招》詩:“高興不辭千日醉,隨君走馬向 新豐 。”《英烈傳》第十七回:“ 伯溫 乘著高興,只顧走進洞中。” 老舍 《龍鬚溝》第三幕:“我知道您為什么老不高興,就是為二姑娘的婚事。”

  4. 指愉快而興奮的情緒。

    《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爺竟是依他的話,打起高興來,管他呢,中了,好極了;就算不中,再白辛苦這一場,也不要緊。”

  5. 喜歡;帶著愉快的心情去做某件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四:“儘管這樣慎重,弄得朋友們都不高興我了,然而,依然一出馬便鬧出了岔子。”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八:“ 小王 高興 蕭隊長 的那種明確的,對一切都有勝利信心的口氣,他對他的滿肚子的意見一下完全消除了。” 毛澤東 《<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的序言》:“有些中農則說,‘等於朝了一次 木蘭山 ’( 湖北 黃陂縣 有一個 木蘭山 ,山上有一個農民高興去朝拜的 木蘭廟 )。” 老舍 《茶館》第三幕:“天晚了,高興住下,您就住下。”

[高興]百科解釋

高興,漢語詞語,通常指愉快而又興奮,常見的成因包括感到健康、安全、愛情和性快感等等。高興,形容詞性,通常用來表達人的情緒,日常使用頻率高,不屬於專業術語。 更多→ 高興

[高興]英文翻譯

be willing to; glad; happy; take great interest in sth.; take pleasure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