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栻

詩人高栻簡介

高栻,燕山人。與張可久同時。生平不詳。明·蔣一葵《堯山堂外紀》以為其人字則誠,即作《琵琶記》者,明·王世貞《藝苑卮言》已辨其非。明·朱權《太和正音譜》將其列於“詞林英傑”一百五十人之中。

[高栻]相關詩詞

【商調】集賢賓_怨別倚幃屏

[作者] 高栻   [朝代] 元代

【怨別】倚幃屏數聲長嘆息,思往事淚淋漓。坐不穩神魂飄蕩,睡不寧鬼病禁持。數歸期曲損春纖,盼回程皺定雙眉。要相逢則除是枕席間魂夢裡,幾曾經這場憔悴。歌殘金縷飼,酒盡了鳳凰懷。【逍遙樂】懸懸在意,受了些萬苦千辛,幾曾歇一時半刻。我這裡展轉的疑惑,越思量越越的難為。這些時玉減香消添了病疾,冷清清獨自孤棲。赤緊的關山路遠,一去無音,擱不住雙眸淚垂。【金菊香】盼青鸞不至阻了佳期,想黃犬無音失了配對,望錦鱗落空絕了信息。似醉如痴,瘦肌膚裙褪了小腰圍。【梧葉兒】兩情似酥和蜜,一心似魚共水,同衾枕效於飛。早忘了山盟海誓,更和那星前月底,到如今怨他誰?這煩惱則除是天知地知。【醋葫蘆】這些時病懨懨骨似柴,悶昏昏心似痴。恰便似隨風柳絮不沾泥,-會家魂靈兒在兒在九霄雲外飛。捱一日勝添了一歲,遲和疾早晚一身虧。【麼】想當日對神前磣可可的言誓盟,告蒼天一樁樁說就裡。全不想往日話兒依,過三秋尚然猶未回。你那裡偎紅倚翠,想著他百般聰俊有誰及。【後庭花】空閒了翡翠幃,消疏了鶯燕期。生拆散鴛鴦會,硬分開鸞鳳棲。痛傷悲,更闌之際。明朗朗照閒階月色輝,昏慘慘伴離人燈焰微。麝蘭散冷了翠幃,絳綃裙鬆了素體,搵鮫綃淹枕席。紗窗外風兒起,聽銅壺玉漏滴。【柳葉兒】呀,我便是鐵石人怎睡?一思量一會傷悲。恰便似刀剜九曲柔腸碎,離恨天人難覓。相思病命將危,雖然你送了人當是么便宜。【尾聲】一簡書和淚對,一篇詞帶愁寄。一樁樁一件件說從實,每日家望天涯則將那碧桃花樹倚。也是我前緣前世,想人生最苦是別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