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是什麼意思,高尚的解釋,高尚的反義詞近義詞,高尚的意思,高尚的英文翻譯

高尚   [gāo shàng]

[高尚]基本解釋

1.道德品質高雅的人
2.有意義、不庸俗

[高尚]詳細解釋

  1. 使保持高潔。

    《易·蠱》:“不事王侯,高尚其事。” 高亨 註:“下‘事’字,偽《孟子外書文説》篇引作‘志’,必有所據,當從之……意謂: 夷 齊 不為 周 臣,高尚其志,而得凶禍,餓死於 首陽山 。”《後漢書·黨錮傳·李膺》:“天下士大夫皆高尚其道,而污穢朝廷。” 清 俞樾 《群經平議·孟子二》“夫 章子 ,子父責善而不相遇也”:“ 匡章 蓋 齊 之處士,亦是高尚其志者。”

  2. 指高潔的節操。

    《晉書·隱逸傳·陶潛》:“ 潛 少懷高尚,博學善屬文,穎脫不羈,任真自得,為鄉鄰之所貴。” 宋 范仲淹 《贈方秀才楷》詩:“高尚繼先君,嵓居與俗分。”

  3. 指志行高潔的人;隱逸之士。

    《北史·李先傳》:“﹝ 昭徽 ﹞尋師訪道,不遠千里。遇高尚則傾蓋如舊,見庸識雖王公蔑如。” 清 錢謙益 《太祖實錄辨證一》:“ 善長 挈家草莽,詣軍門,俯伏於前,豈隱居高尚者耶?”

  4. 崇尚,提倡。

    漢 荀悅 《漢紀·成帝紀一》:“時五侯羣弟競為奢侈……然皆通敏人事,好士養賢,傾財施與,以相高尚。”《宋書·五行志二》:“ 王愷 、 羊琇 之疇,盛致聲色,窮珍極麗。至 元康 中,夸恣成俗,轉相高尚, 石崇 之侈,遂兼 王 何 而儷人主矣。”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薩他泥濕伐羅國》:“家室富饒,競為奢侈。深閒幻術,高尚異能。”

  5. 崇高。與“卑鄙”相對而言。

    元 胡用和 《粉蝶兒·題金陵景》套曲:“講景物稀奇,鳳城圍遶,士民高尚。”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三幕:“這個女人,道德之高尚,品格之清潔,我們男人,是萬萬不能及的。”

  6. 指有意義的、非低劣的。

    瞿秋白 《文藝雜著續輯·“矛盾”的繼續》:“高尚的娛樂總得有一些。”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二:“生意也並不是什么好高尚的營業,只是做了一個賣瘟豬肉的小食物的販子罷了。”

[高尚]百科解釋

中文詞語,有使保持高潔,高潔的節操,志行高潔的人崇尚,與“卑鄙”相對而言等意思。 更多→ 高尚

[高尚]英文翻譯

high; lofty; noble

[高尚]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