骸骨是什麼意思,骸骨的解釋,骸骨的反義詞近義詞,骸骨的意思,骸骨的英文翻譯

骸骨   [hái gǔ]

[骸骨]基本解釋

1.屍骸之骨
2.又指身體。舊稱一身為上盡事,故辭官稱乞骸骨

[骸骨]詳細解釋

  1. 屍骨。

    《呂氏春秋·禁塞》:“故暴骸骨無量數,為京丘若山陵。”《太平廣記》卷一六○引 唐 無名氏《異聞錄·秀師言記》:“死後乞九郎作窣堵坡(梵語浮圖)於此,為小師藏骸骨之所。” 清 唐甄 《潛書·任相》:“奈何身死之後,憾及骸骨,曾不得比於狗馬,此良臣謀士所為望國門而卻步者也!” 殷夫 《孩兒塔上剝蝕的題記》:“現在時代需要我更向前,更健全,於是,我想把這些病弱的骸骨送進‘孩兒塔’去。因為孩兒塔是我故鄉義冢地中專給人拋投死兒的所在。”

  2. 指身體。

    《史記·項羽本紀》:“ 范增 大怒,曰:‘天下事大定矣,君王自為之。願賜骸骨歸卒伍。’” 宋 范成大 《吳船錄》卷下:“然余以病匄骸骨,儻恩旨垂允,自此歸田園,帶月荷鋤,得遂此生矣。” 陳衍 《元詩紀事·陳元旦》:“﹝《南翁夢録》雲﹞ 元旦 上書,不報,乃乞骸骨而去。”

[骸骨]百科解釋

骸骨是一個詞語,注音是hái gǔ,意思是.挖掘出的屍體的骨頭。 更多→ 骸骨

[骸骨]英文翻譯

Human bones

[骸骨]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