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氣是什麼意思,骨氣的解釋,骨氣的反義詞近義詞,骨氣的意思,骨氣的英文翻譯

骨氣   [gǔ qì]

[骨氣]基本解釋

1.體貌氣質。後多指剛強不屈的人格及操守
2.喻書法的筆力和雄健的氣勢

[骨氣]詳細解釋

  1. 猶氣概;志氣。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品藻》:“時人道 阮思曠 :‘骨氣不及 右軍 ,簡秀不如 真長 。’” 宋 羅燁 《醉翁談錄·錢穆離妻而後再合》:“幼而聰敏,長而好學,風姿粹美,骨氣軒昂。”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六:“可是窮人要有窮人的骨氣。我那媳婦也和我一樣,不樂意向誰去低頭。”

  2. 猶氣勢;氣韻。

    《宋書·王微傳》:“兄文骨氣,可推英麗以自許。” 唐 韋續 《書品優劣》:“釋 玄悟 骨氣無雙,迥出時輩。” 明 陶宗儀 《輟耕錄·敘畫》:“夫象物必在乎形似,形似須全其骨氣;骨氣形似,皆本乎立意,而歸乎用筆。” 鄭文焯 《鶴道人論詞書》:“﹝詞﹞所貴清空者,曰骨氣而已。其實,經史百家悉在熔煉中而出以高澹,故能騷雅,淵淵乎文有其質。”

  3. 指身分。

    《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他骨氣也比你重幾百分哩。你切莫慢他。若是不依我言語,我回家時,就不與你認夫妻了。”

[骨氣]百科解釋

骨氣,指體貌氣質。後多指剛強不屈的人格及操守。也喻書法的筆力和雄健的氣勢。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時人道阮思曠:‘骨氣不及右軍,簡秀不如真長 。’” 更多→ 骨氣

[骨氣]英文翻譯

moral integrity; vigour of the strokes in calligraphy or drawing

[骨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