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愕失色是什麼意思,驚愕失色的解釋,造句,出處,驚愕失色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驚愕失色   [jīng è shī sè]

[驚愕失色]成語解釋

失色:由於受驚或害怕而面色蒼白。驚恐得改變了神色。形容十分吃驚。

[驚愕失色]成語出處

《新編五代史平話·唐史·上卷》:“契丹以馬軍萬人拒之於前,將士皆驚愕失色。”

[驚愕失色]百科解釋

驚愕失色 ( jīng è shī sè )解 釋 失色:由於受驚或害怕而面色蒼白。驚恐得改變了神色。形容十分吃驚。出 處 《新編五代史平話·唐史·上卷》:“契丹以馬軍萬人拒之於前,將士皆驚愕失色。”示 例 這話登時傳到宋良箴耳內,嚇得~,淚落不止。(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九回)晉明帝數歲,坐元帝膝上。有人從長安來,元帝問洛下訊息,潸然流涕。明帝問何以致泣,具以東渡意告之。因問明帝:“汝意謂長安何如日遠?”答曰:“日遠。不聞人從日邊來,居然可知。”元帝異之。明日,集群臣宴會,告以此意,便重問之。乃答曰:“日近。”元帝失色,曰:“爾何故異昨日之言邪?”答曰:“舉目見日,不見長安。”(《舉目見... 更多→ 驚愕失色

[驚愕失色]近義詞

[驚愕失色]英文翻譯

Stand agh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