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革裹屍是什麼意思,馬革裹屍的解釋,造句,出處,馬革裹屍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馬革裹屍   [mǎ gé guǒ shī]

[馬革裹屍]成語解釋

馬革:馬皮。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
褒義

[馬革裹屍]成語出處

宋·辛棄疾《滿江紅》:“馬革裹屍當自誓;蛾眉伐忤休重說。”

[馬革裹屍]成語造句

作為軍人,應以馬革裹屍為榮。

[馬革裹屍]成語故事

馬援是東漢名將。他年輕時當官。有一次,他放走了一個囚犯。他自己逃到甘肅一個僻遠的鄉村。

漢光武帝時,他奔赴沙場抵禦外族侵略。他抗匈奴伐交趾,屢建戰功。光武帝封他為“伏波將軍”。

不久,“威武將軍”劉尚在貴州陣亡。訊息傳來,光武帝十分擔憂那裡的戰局。馬援年過花甲,卻自願請求出征。他說:“好男兒為國遠征,以馬革裹屍還葬!”他出兵貴州,勇挫敵兵,後來不幸病死在戰場。

[馬革裹屍]百科解釋

馬革即馬皮。用馬皮把屍體包裹起來, 多指軍人戰死於沙場。形容為國作戰,決心為國捐軀的意志。褒義詞。可參見三國89集,司馬懿為張郃馬革裹屍。 更多→ 馬革裹屍

[馬革裹屍]近義詞

[馬革裹屍]反義詞

[馬革裹屍]英文翻譯

be wrapped in a horse's hide; death under shield; die on the battle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