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音繞樑是什麼意思,餘音繞樑的解釋,造句,出處,餘音繞樑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餘音繞樑   [yú yīn rào liáng]

[餘音繞樑]成語解釋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褒義

[餘音繞樑]成語出處

《列子·湯問》:“既去;而餘音繞樑X;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餘音繞樑]成語造句

他美妙的歌聲深深地打動聽眾,真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餘音繞樑]成語故事

我國古時有一位善歌者韓娥,韓國人。一次她經過齊國,因路費用盡,便在齊國都城(臨淄,今屬山東)的雍門賣唱籌資。韓娥聲音清脆嘹亮,婉轉悠揚,十分動人。這次演唱,轟動全城。唱完以後,聽眾還聚在雍門,徘徊留戀,不肯散去。有人便到旅店去找韓娥,請她再來演唱。

可是旅店老闆卻對韓娥很不禮貌,韓娥忍不住放聲大哭。哭聲悲傷淒楚,附近居民,都被感動得流下淚來。由於韓娥的歌聲,婉轉動聽,唱完以後兩三天,似乎還有遺留的歌聲,在屋樑間繚繞飄蕩,一連三天,大家都難過得吃不下飯。當人們聽說韓娥已經出城離去時,立刻派人去追,苦苦挽留。韓娥不便違拗百姓的要求,便回來為大家繼續演唱了一次。聽眾很高興,幾天來的悲傷情緒一掃而空。 《列子·湯問》在描寫這一情節時說“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從此,人們稱讚歌聲或音樂的美妙,餘音不絕,就常用“繞樑三日”來比喻。

[餘音繞樑]百科解釋

餘音繞樑,形容歌聲或音樂優美,餘音迴旋不絕。也比喻詩文意味深長,耐人尋味。語出《列子·湯問》:“昔韓娥東之齊 ,匱糧,過雍門 ,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欐,三日不絕。” 清 賀裳 《載酒園詩話·宋歐陽修》:“至若敘事處,滔滔汩汩,累百千言……所惜意隨言盡,無復餘音繞樑之意。 更多→ 餘音繞樑

[餘音繞樑]反義詞

[餘音繞樑]英文翻譯

leave a lasting and pleasant imp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