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考是什麼意思,顯考的解釋,顯考的反義詞近義詞,顯考的意思,顯考的英文翻譯

顯考   [xiǎn kǎo]

[顯考]基本解釋

古對高祖之稱。《禮記.祭法》雲:故立七廟,一壇,一禪,曰考廟、曰王考廟、曰皇考廟、曰顯考廟、曰祖考廟,皆月祭之。孔疏:曰考廟者,父廟,曰王考廟者,祖廟也,曰皇考廟者,曾祖也,曰顯考廟者,高祖也,曰祖考廟者,祖始也。

[顯考]詳細解釋

  1. 古代稱高祖。

    《禮記·祭法》:“是故王立七廟,一壇一墠。曰考廟,曰王考廟,曰皇考廟,曰顯考廟,曰祖考廟,皆月祭之。” 孔穎達 疏:“曰顯考廟者,高祖也。顯,明。高祖居四廟最上,故以高祖目之。”

  2. 古代對亡父的美稱。

    元 以後專稱亡父為顯考。《書·康誥》:“惟乃丕顯考 文王 ,克明德慎罰。” 孔 傳:“惟汝大明父 文王 能顯用俊德,慎去刑罰,以為教育。”《文選·曹植<王仲宣誄>》:“伊君顯考,弈葉佐時。” 李周翰 註:“考,父也。”按, 清 徐乾學 《讀禮通考·神主》:“古人於祖、考及妣之上,皆加一皇字,逮 元 大德 朝始詔改皇為顯,以士庶不得稱皇也。不知皇之取義,美也,大也,初非取君字之義。”

[顯考]百科解釋

xiǎn kǎo“先考”還是“顯考”成語有“如喪考妣”,就是說如同死了父母一樣令人傷痛。從這裡來看“考、妣”指父母,似乎沒有亡故這重意思。那么“考、妣”何以與父母相關?據《考工記》解釋:“考,成也;妣,媲也。”具體說就是父親完成了自己的功業,把兒女養育成人,盡到了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可以安心了。母親相夫教子,以德儀影響和教育子女,對家庭亦有很大的貢獻,其德儀與父親的功業是可以媲美的。用這兩個字指稱父母體現著中國傳統農耕文化中“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經濟特點。這一模式同時規定了父、母在家庭中的責任與義務。在考、妣之前加一“先”字,意為父母已亡,“先”是“亡”的諱稱,“先”又是敬詞,與考妣合用就是對已故父母的敬稱。 更多→ 顯考

[顯考]英文翻譯

Huangk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