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是什麼意思,頑固的解釋,頑固的反義詞近義詞,頑固的意思,頑固的英文翻譯

頑固   [wán gù]

[頑固]基本解釋

1.思想愚昧保守,不接受新事物
2.立場反動,不願意改變

[頑固]詳細解釋

  1. 愚妄固陋,不知變通。

    《三國志·魏志·文帝紀》“饗茲萬國,以肅承天命” 裴松之 注引 漢 劉艾 《獻帝傳》:“況臣頑固,質非二聖,乃應天統,受終明詔。” 宋 陸游 《別曾學士》詩:“所願瞻德容,頑固或少痊。” 老舍 《茶館》第二幕:“別頑固啦,三爺!人家給咱們改了 民國 ,咱們還能不隨著走嗎?”

  2. 指愚妄固陋不知變通的人。

    《北史·儒林傳上·張偉》:“儒謹汎納,雖有頑固,問至數十, 偉 告喻殷勤,曾無慍色。” 唐 李絳 《兵部尚書王紹碑》:“頑固革心,疆內如春。”《鄰女語》第六回:“要使洋兵知道 山東 官長並不與朝中的頑固,通同一氣。” 孫犁 《白洋淀紀事·村歌上篇》:“人家把我們幾個落後頑固編成一組,我們越得爭氣。”

  3. 謂固執己見。

    老舍 《微神》:“他們越這樣,我越頑固。”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三:“ 陳誠 看見我也頑固,卻緩和下來了,他又考慮到了別的補救辦法。”

  4. 堅硬。

    老舍 《茶館》第三幕:“你呀,老大,比石頭還頑固!” 沙汀 《祖父的故事》:“那黑色的瓦浪,蜿蜒的土牆,碉樓頂上的女牆,看去是頑固,而且醜惡。”

  5. 立場反動,不肯改變。

    毛澤東 《新民主主義的憲政》:“什么叫頑固?固者硬也,頑者,今天、明天、後天都不進步之謂也。” 陳毅 《過太行山書懷》詩:“可憐頑固派,摩擦空費力。”

[頑固]百科解釋

《頑固》是由阿信作詞、作曲,五月天演唱的歌曲,收錄在五月天第9張音樂專輯《自傳》中。 更多→ 頑固

[頑固]英文翻譯

be bitterly opposed to change; headstrong; obstinate; stubborn; unregenerate (stronghold)

[頑固]近義詞

[頑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