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心是什麼意思,順心的解釋,順心的反義詞近義詞,順心的意思,順心的英文翻譯

順心   [shùn xīn]

[順心]基本解釋

稱心;符合心愿

[順心]詳細解釋

  1. 遵循天性。

    《莊子·庚桑楚》:“欲靜則平氣,欲神則順心。” 郭象 註:“平氣則靜,理足順心則神功至。”

  2. 依從自己的思想;合乎心意。

    《燕丹子》卷上:“私以為智者不冀僥倖以要功,明者不苟從志以順心。事必成然後舉,身必安而後行。” 晉 陶潛 《歸去來兮辭序》:“仲秋至冬,在官八十餘日,因事順心,命篇曰《歸去來兮》。”《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咱們離開不到一年,瞧瞧,你們在外頭倒碰出多少不順心的事來。” 孔厥 袁靜 《新兒女英雄傳》第一回:“ 大水 覺得很不順心,氣悶悶的對爹說:‘這年頭真夠瞧!嘴又不能掛起來,還不抵我去當兵呢!’”

  3. 和順之心。

    《詩·邶風·終風》“惠然肯來” 毛 傳:“言時有順心也。” 鄭玄 箋:“有順心然後可以來至我旁。不欲見其戲謔。”

[順心]百科解釋

順心,指稱心;符合心愿。語出《莊子·庚桑楚》:“欲靜則平氣,欲神則順心。” 更多→ 順心

[順心]英文翻譯

satisfactory

[順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