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圖是什麼意思,靈圖的解釋,靈圖的反義詞近義詞,靈圖的意思,靈圖的英文翻譯

靈圖   [líng tú]

[靈圖]基本解釋

1.指《河圖》。
2.指傳說中黃帝時的明堂圖。
3.指寶塔。寶塔又名浮圖,故稱。
4.道教的十二部經之一。
5.指仙靈的畫像。

[靈圖]詳細解釋

  1. 指《河圖》。

    漢 代讖緯家以為王者受命之瑞。 晉 成公綏 《大河賦》:“靈圖授籙於 羲皇 。”借指君權。《文選·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秉靈圖而非泰,涉 孟門 其何險。” 呂向 註:“靈圖,天子位也。”

  2. 指傳說中 黃帝 時的明堂圖。

    《史記·孝武本紀》:“上欲治明堂 奉高 旁,未曉其制度。 濟南 人 公玊帶 上 黃帝 時明堂圖……於是上令 奉高 作明堂 汶上 ,如 帶 圖。”《隋書·宇文愷傳》:“採 崧山 之祕簡,披 汶水 之靈圖,訪通議於殘亡,購《冬官》於散逸。”

  3. 指寶塔。寶塔又名浮圖,故稱。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穀水》:“雖二京之盛,五都之富,利剎靈圖,未有若斯之構。”《雲笈七籤》卷九:“傍金翅於高木,回石景以映顏,修御靈圖,遂感神真。”

  4. 道教的十二部經之一。

    《雲笈七籤》卷六:“第四靈圖……靈圖者,如舍景五帝之像,圖局三一之形,其例是也。靈,妙也,圖,度也。謂度寫妙形,傳流下世。”

  5. 指仙靈的畫像。

    《雲笈七籤》卷七九:“是故齋祭靈圖為謝災。”

[靈圖]百科解釋

靈圖有多種釋義,主要指《河圖》。另外還有傳說中黃帝時的明堂圖、寶塔道教的十二部經之一、仙靈的畫像等。 更多→ 靈圖

[靈圖]英文翻譯

Ling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