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是什麼意思,霸道的解釋,霸道的反義詞近義詞,霸道的意思,霸道的英文翻譯

霸道   [bà dào]

[霸道]基本解釋

1.古時指以武力、刑法、權勢等統治天下的政策
2.做事專橫
3.[酒]烈

[霸道]詳細解釋

  1. 指君主憑藉武力、刑法、權勢等進行統治。與“王道”相對。

    《荀子·王制》:“故明其不並之行,信其友敵之道,天下無王霸主,則常勝矣。是知霸道者也。” 三國 魏 曹植 《七啟》:“此霸道之至隆,而雍熙之盛際。” 唐 張九齡 《對所舉道侔伊呂科策》之二:“王道務德,不來不強臣;霸道尚功,不伏不偃甲。” 魯迅 《且介亭雜文·關於中國的兩三件事》:“在 中國 的王道,看去雖然好像是和霸道對立的東西,其實卻是兄弟。這之前和之後,一定要有霸道跑來的。”

  2. 強橫,蠻不講理。

    《紅樓夢》第七二回:“我雖如此説了這樣行,到底也得你姑娘打發個人叫他女人上來,和他説更好些。雖然他們必依,然這事也不可霸道了。”《三俠五義》第四四回:“他乃是已故 威烈侯 葛登雲 的外甥,極其強梁霸道,無惡不做。” 老舍 《龍鬚溝》第二幕第二場:“真霸道的,咱們不輕易放過去。”

  3. 指強橫無理的人。

    梁斌 《紅旗譜》十三:“估摸老霸道要給咱過不去。”

  4. 猛烈,厲害。

    《老殘遊記》第十四回:“今年這水,真霸道!一來就一尺多;一霎就過了二尺!”

[霸道]百科解釋

普拉多源於豐田享譽全球的LAND CRUISER車系,1996年豐田正式將LAND CRUISER FJ90命名為PRADO普拉多,即真正意義上的第一代普拉多。自此,普拉多逐漸成為全球高端中型SUV市場的領軍車型。 更多→ 霸道

[霸道]英文翻譯

despotism; highhanded; overbearing; rule with might; truculent; tyranny

[霸道]近義詞

[霸道]反義詞

[霸道]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