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台是什麼意思,露台的解釋,露台的反義詞近義詞,露台的意思,露台的英文翻譯

露台   [lù tái]

[露台]基本解釋

1.〈方〉曬台
2.露天高台,也指露天戲台、舞台

[露台]詳細解釋

  1. 露天台榭。

    《史記·孝文本紀》:“ 孝文帝 從 代 來,即位二十三年,宮室苑囿狗馬服御無所增益,有不便,輒弛以利民。嘗欲作露臺,召匠計之,直百金。上曰:‘百金中民十家之產,吾奉先帝宮室,常恐羞之,何以臺為!’”後遂以“露臺”為帝王節儉之典。 晉 葛洪 《抱朴子·君道》:“追 有夏 之卑宮,識露臺之不果。鑒 章華 之召災,悟 阿房 之速禍。” 唐 駱賓王 《兵部奏姚州破賊設蒙儉等露布》:“昭儉防奢,露臺惜中人之產,宣風布政,明堂法上帝之宮。” 唐 白居易 《致和平復雍熙策》:“鑒 漢 之盛也,則思罷露臺。”

  2. 臨時搭建的露天舞台。

    宋 梅堯臣 《莫登樓》詩:“馬矜鞍轡牛服輈,露臺歌吹聲不休。腰鼓百面紅臂褠,先打《六么》後《梁州》。”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元宵》:“﹝ 宣德門 ﹞樓下用枋木壘成露臺一所,綵結欄檻。” 元 無名氏 《獨角牛》第二折:“著那廝拳起處,我搬踅過可叉則一拳,打下那廝班石露臺。”

  3. 在平地上用土、石築起的高台。

    北齊 蕭愨 《奉和元日》:“瑞雲生寶鼎,榮光上露臺。” 明 唐寅 《焦山》詩:“日轉露臺明野漵,潮隨齋磬韻 江 湄。” 清 趙翼 《題瓊花觀圖長卷》詩:“挑燈題罷露臺寒,一樹冬青夜深黑。” 李劼人 《死水微瀾》第五部分八:“ 八卦亭 之北,就是正殿了,大大的五楹,建在一片六尺來高,全用石條砌就的大露台之上。”

  4. 曬台,涼台。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七回:“把兩件破衣褲拿到露臺上去洗了,晾了,方纔下來。” 蕭殷 《桃子又熟了》:“於是我推開門,走到露台上,依著欄乾,俯視著冷靜的 長安街 。”

[露台]百科解釋

一般是指住宅中的屋頂平台或由於建築結構需求或改善室內外空間組合而在其他樓層中做出大陽台,由於它面積一般均較大,上邊又沒有屋頂,所以稱作露台。 更多→ 露台

[露台]英文翻譯

flat roof (for drying clothes,etc.); open stage

[露台]近義詞

[露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