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盪是什麼意思,震盪的解釋,震盪的反義詞近義詞,震盪的意思,震盪的英文翻譯

震盪   [zhèn dàng]

[震盪]基本解釋

處於動盪狀態

[震盪]詳細解釋

  1. 亦作“ 震盪 ”。動搖,搖盪。

    《左傳·襄公二十六年》:“ 楚 師輕窕,易震盪也。” 宋 陸游 《謝周樞使啟》:“羽翮摧傷,風波震盪。” 清 珠泉居士 《續板橋雜記·雅游》:“當夫序屆天中,日逢竹醉,遊船數百,震盪波心。”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十:“裡面車間傳出來轟隆轟隆的巨響,震盪在他的耳邊。”

  2. 流離遷徙。

    《左傳·昭公二十六年》:“茲不穀震盪播越,竄在 荊 蠻,未有攸厎。” 宋 樂史 《楊太真外傳》卷下:“今天下崩離,萬乘震盪,豈不由 楊國忠 割剝甿庶,以至於此!”

  3. 動盪不安。

    《三國志·魏志·武帝紀》“用終爾顯德,對揚我 高祖 之休命” 裴松之 注引 晉 王沉 《魏書》:“且聖上覽亡 秦 無輔之禍,懲曩日震盪之艱。” 唐 杜甫 《寄賀蘭銛》詩:“朝野歡娛後,乾坤震盪中。” 毛澤東 《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詞:“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震盪風雷激。”

  4. 見“ 震盪 ”。

[震盪]百科解釋

震盪,指震動擺盪,不安定;震動擺盪,不安定。見《左傳·襄公二十六年》:“ 楚師輕窕,易震盪也。” 更多→ 震盪

[震盪]英文翻譯

Shock

[震盪]近義詞

[震盪]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