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兄難弟是什麼意思,難兄難弟的解釋,造句,出處,難兄難弟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難兄難弟   [nàn xiōng nàn dì]

[難兄難弟]成語解釋

指共過患難的人或彼此處於同樣困境的人。

[難兄難弟]成語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陳元方子長文;有英才;與季方子孝先;各論其文德;爭之不能決;咨子太丘。太丘曰:‘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

[難兄難弟]成語造句

兩人生不逢時,空有滿腹學識,卻無法施展抱負,真是一對難兄難弟

[難兄難弟]成語故事

潁川有個叫陳宴的人,自幼好學,辦事公道。後來做了縣官,更是廉潔奉公,百姓很佩服他。他的大兒子叫元方,小兒子叫季方,也有很高的德行。

元方後來被朝廷任命為侍中,又想讓他當司徒官,但是他不乾,朝廷又封他為尚書令。因為陳宴、元方、季方的聲望極高,當時豫州的城牆上,都畫著他們父子三個的圖像,讓百姓學他們的品德。

元方有個兒子叫長文,季方有個兒子叫孝先。有一天,他們為自己父親的功德爭論起來,都說自己的父親功德高,爭來爭去沒有結果,便一同來請祖父陳宴裁決。陳宴想了一會兒,對兩個孫子說:“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他倆的功德都很高,難以分出上下啊!”兩個孫子滿意而去了。

[難兄難弟]百科解釋

《難兄難弟》(英文:Old Time Buddy),是香港TVB在1997年香港回歸之際拍攝的一套以懷舊為主調的電視劇。由鍾澍佳監製,羅嘉良、吳鎮宇、宣萱、張可頤出演。該劇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演繹1960年代至1970年代的娛樂圈。電視台為劇集推出原聲大碟,反應不俗。續集是《難兄難弟之神探李奇》。 更多→ 難兄難弟

[難兄難弟]為謎底的謎語

1.考考哥兒倆(打一成語)

[難兄難弟]近義詞

[難兄難弟]反義詞

[難兄難弟]成語接龍

[難兄難弟]英文翻譯

fellow sufferers

[難兄難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