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婁是什麼意思,離婁的解釋,離婁的反義詞近義詞,離婁的意思,離婁的英文翻譯

離婁   [lí lóu]

[離婁]基本解釋

1.雕鏤交錯分明貌。
2.謂刻意修飾。
3.猶糾纏。
4.傳說中的視力特強的人。
5.藥草名。用作腐蝕藥,又為芥癬頑瘡藥。

[離婁]詳細解釋

  1. 雕鏤交錯分明貌。

    《玉台新詠·古詩八首·四坐且莫喧》:“雕文各異類,離婁自相聯。” 吳兆宜 注引 賈誼 《簴賦》:“妙雕文以刻鏤。” 宋 王禹偁 《月波樓詠懷》:“平遠無林木,一望同離婁。”參見“ 離樓 ”。

  2. 謂刻意修飾。

    三國 魏 劉劭 《人物誌·效難》:“故淺美揚露,則以為有異;深明沉漠,則以為空虛;分別妙理,則以為離婁。” 劉昞 註:“研精至理,狀似離婁。” 章炳麟 《東夷》詩:“下讀更上迻,文采相離婁。”

  3. 猶糾纏。

  4. 傳說中的視力特強的人。

    《孟子·離婁上》:“ 孟子 曰:‘ 離婁 之明, 公輸子 之巧,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 焦循 正義:“ 離婁 ,古之明目者, 黃帝 時人也。 黃帝 亡其玄珠,使 離朱 索之。 離朱 ,即 離婁 也,能視於百步之外,見秋毫之末。” 漢 王褒 《聖主得賢臣頌》:“如此則使 離婁 督繩, 公輸 削墨,雖崇臺五層,延袤百丈,而不溷者,工用相得也。” 唐 韓愈 《明水賦》:“形象未分,徒騁 離婁 之目。”

  5. 藥草名。用作腐蝕藥,又為芥癬頑瘡藥。

[離婁]百科解釋

離婁,一是指雕鏤交錯分明貌;二是指刻意修飾;三是指猶糾纏;四是指傳說中視力特強的人;五是藥草名;六是古代人名。 更多→ 離婁

[離婁]英文翻譯

Li Lou

[離婁]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