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和是什麼意思,隨和的解釋,隨和的反義詞近義詞,隨和的意思,隨和的英文翻譯

隨和   [suí he]

[隨和]基本解釋

1.和順,不固執己見
2.隨聲附和

[隨和]詳細解釋

  1. 隨侯 珠與 和氏 璧的並稱。

    《史記·李斯列傳》:“今陛下致 崑山 之玉,有 隨 和 之寳。” 張守節 正義:“ 卞和 璧, 始皇 以為傳國寳也。”《楚辭·王褒〈九懷·陶壅〉》:“瓦礫進寳兮,損棄 隨 和 。” 洪興祖 補註:“ 隨侯 之珠, 和氏 之璧。”後用來比喻高潔的才德。《漢書·司馬遷傳》:“若僕大質已虧缺,雖材懷 隨 和 ,行若 由 夷 ,終不可以為榮。” 唐 羅隱 《酬寄右司李員外》詩:“猶把 隨 和 向泥滓,應憐疏散任天真。”

  2. 順從;謙和。

    《紅樓夢》第三回:“今 黛玉 見了這裡許多規矩,不似家中,也只得隨和些,接了茶。”《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 周老爺 一幫人見他如此隨和,大家也願意同他親近。”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九:“他是一個心眼挺好,脾氣隨和,但有些懶懶散散,黏黏糊糊,老睡不足的漢子。”

  3. 應和;附和。

    《官場現形記》第四六回:“偏偏就有我們這些不掙氣的督、撫去隨和,他們的洋錢不夠使,我們又特地買了機器,鑄出洋錢來給他們使。” 鄒韜奮 《萍蹤寄語》一○二:“一人先唱,眾聲隨和。”

  4. 指應和、依附者。

    《漢書·梅福傳》:“及 山陽 亡徒 蘇令 之羣,蹈藉名都大郡,求黨與,索隨和,而亡逃匿之意。”

[隨和]百科解釋

隨和,指性情溫和,容易相處;比喻人的才德優美。見唐·羅隱《酬寄右司李員外》詩:“猶把隨和向泥滓,應憐疏散任天真。” 更多→ 隨和

[隨和]英文翻譯

amicable; easy-going; echo what others say

[隨和]近義詞

[隨和]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