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氣是什麼意思,陽氣的解釋,陽氣的反義詞近義詞,陽氣的意思,陽氣的英文翻譯

陽氣   [yáng qì]

[陽氣]基本解釋

1.暖氣,生長之氣。《管子·形勢解》:“春者,陽氣始上,故萬物生。”《淮南子·天文訓》:“陽氣勝則散而為雨露,陰氣勝則凝而為霜雪。” 元 趙孟頫 《題<耕織圖>》詩之十四:“仲春凍初解,陽氣方滿盈。” 茅盾 《霜葉紅似二月花》四:“明亮的燈光洋溢在這小小的房間內,找不出半個陰森森的暗陬,精緻而又舒服的陳設都像在放射溫暖的陽氣。”
2.指活人的生氣。《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小道攝召亡魂渡橋來相會,卻是只好留一個親人守著,人多了陽氣盛,便不得來。”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二》:“其憧憧往來之鬼……遇人則避路,畏陽氣也。”
3.喜氣;喜色。《文選·枚乘<七發>》:“然陽氣見於眉宇之間,侵淫而上,幾滿大宅。” 李善 注:“《周書》曰:‘民有五氣,喜氣內蓄,雖欲隱之,陽喜必見。’”
4.比喻精神煥發,得意洋洋。 李廣田 《花潮》:“青年們穿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好像參加什么盛會,不少人已經穿上雪白的襯衫……東張張,西望望,既看花,又看人,陽氣得很。” 沙汀 《記賀龍》三八:“他陽氣地笑著;而他的神情、態度,更加使我深切地感覺到,他正是一個除開革命利益,什么也不在乎的人。”
5.中醫學名詞。指具有溫養組織臟器、維持生理功能和固衛體表等作用,並充盈於周身之氣。因散布部位不同,其具體作用和名稱亦各有異。《素問·生氣通天論》:“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

[陽氣]詳細解釋

  1. 暖氣,生長之氣。

    《管子·形勢解》:“春者,陽氣始上,故萬物生。”《淮南子·天文訓》:“陽氣勝則散而為雨露,陰氣勝則凝而為霜雪。” 元 趙孟頫 《題<耕織圖>》詩之十四:“仲春凍初解,陽氣方滿盈。” 茅盾 《霜葉紅似二月花》四:“明亮的燈光洋溢在這小小的房間內,找不出半個陰森森的暗陬,精緻而又舒服的陳設都像在放射溫暖的陽氣。”

  2. 指活人的生氣。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小道攝召亡魂渡橋來相會,卻是只好留一個親人守著,人多了陽氣盛,便不得來。”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二》:“其憧憧往來之鬼……遇人則避路,畏陽氣也。”

  3. 喜氣;喜色。

    《文選·枚乘<七發>》:“然陽氣見於眉宇之間,侵淫而上,幾滿大宅。” 李善 註:“《周書》曰:‘民有五氣,喜氣內蓄,雖欲隱之,陽喜必見。’”

  4. 比喻精神煥發,得意洋洋。

    李廣田 《花潮》:“青年們穿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好像參加什么盛會,不少人已經穿上雪白的襯衫……東張張,西望望,既看花,又看人,陽氣得很。” 沙汀 《記賀龍》三八:“他陽氣地笑著;而他的神情、態度,更加使我深切地感覺到,他正是一個除開革命利益,什么也不在乎的人。”

  5. 中醫學名詞。指具有溫養組織臟器、維持生理功能和固衛體表等作用,並充盈於周身之氣。因散布部位不同,其具體作用和名稱亦各有異。

    《素問·生氣通天論》:“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

[陽氣]百科解釋

1、暖氣,生長之氣。2、指活人的生氣。3、喜氣;喜色。4、比喻精神煥發,得意洋洋。 5、中醫學名詞。 更多→ 陽氣

[陽氣]英文翻譯

Yang

[陽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