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毒是什麼意思,陰毒的解釋,陰毒的反義詞近義詞,陰毒的意思,陰毒的英文翻譯

陰毒   [yīn dú]

[陰毒]基本解釋

1.陰險毒辣
2.惡意辱罵;如毒蛇,陰險惡毒

[陰毒]詳細解釋

  1. 陰險毒辣。

    《北齊書·高隆之傳》:“初, 隆之 見信 高祖 ,性多陰毒,睚眥之忿,無不報焉。” 清 薛福成 《庸盦筆記·幽怪一·山東某生夢遊地獄》:“ 隋文帝 陰毒尤甚,故使坐針棘之上。” 楊朔 《雪花飄在滿洲》:“這是一種陰毒的以 華 制 華 的政策,‘七·七’事變以後才實施起來的。”

  2. 中醫學病症名。症見面目發青、四肢厥冷、咽喉疼痛,以及身痛、身重、背強、短氣嘔逆等。又背疽、腦疽、瘰癧、鶴膝風等之不紅、不熱、不痛、不腫者,亦稱“ 陰毒 ”。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三:“﹝ 晁之道 ﹞晚乃以盛冬伏石上書丹,為石冷所逼,得陰毒傷寒而死。”《醫宗金鑒·傷寒心法要訣·陰毒》:“陰毒寒極色青黑。”註:“陰毒,謂陰寒至極之證也。血脈受陰毒邪,故面色青黑也。陰毒內攻於里,故咽痛腹中絞痛也。陰毒外攻於表,故厥冷通身,重強疼痛如被杖也。”

[陰毒]百科解釋

陰毒,發音:yīn dú,基本解釋有:1、陰險毒辣,2、 惡意辱罵;如毒蛇,陰險惡毒,3、一張很厲害的陰毒的嘴。 更多→ 陰毒

[陰毒]英文翻譯

sinister; insidious; viperish

[陰毒]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