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近是什麼意思,附近的解釋,附近的反義詞近義詞,附近的意思,附近的英文翻譯

附近   [fù jìn]

[附近]基本解釋

1.靠近,離某地不遠的
2.指附近的地方

[附近]詳細解釋

  1. 使近者親附。

    《尚書大傳》卷五:“ 子貢 曰:‘ 葉公 問政於夫子,子曰:政在附近而來遠。’”

  2. 接近,靠近。

    《<書>序》:“序所以為作者之意,昭然義見,宜相附近。” 孔穎達 疏:“既義見由序,宜各與其本篇相從附近,不宜聚於一處。”《三國志·魏志·明帝紀》“ 朗 引軍還”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魚豢 《魏略》:“四方雖知 朗 無能為益,猶以附近至尊,多賂遺之,富均公侯。” 宋 程大昌 《考古編·詩論五》:“ 荀況 之出,雖附近夫子,其源流乃出 子弓 , 子弓 者,古雲 仲弓 也。”

  3. 鄰近;靠近的地方。

    《管子·侈靡》:“不謹於附近,而欲求遠者,兵不信。”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二》:“一日散步田間,遇老父對語,怪附近村落無此人。” 曹禺 《日出》第一幕:“ 方達生 :奇怪,怎么這個地方會有雞叫? 陳白露 :附近就是一個市場。”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一:“ 蕭隊長 連忙抬頭,看見一片煙雲似的遠山的附近,有一長列土黃色的房子。”

[附近]百科解釋

含義(1)靠近,離某地不遠的地方.(2) 指旁邊的地方.炸彈落在建築物附近出處(1).使近者親附。《尚書大傳》卷五:“子貢曰:‘ 葉公問政於夫子,子曰:政在附近而來遠。’”(2).接近,靠近。《序》:“序所以為作者之意,昭然義見,宜相附近。”孔穎達疏:“既義見由序,宜各與其本篇相從附近,不宜聚於一處。”《三國志·魏書·明帝紀》“ 朗 引軍還”裴松之注引 三國 魏魚豢《魏略》:“四方雖知 朗無能為益,猶以附近至尊,多賂遺之,富均公侯。” 宋程大昌《考古編·詩論五》:“荀況之出,雖附近夫子,其源流乃出 子弓 , 子弓 者,古雲仲弓也。”(3).鄰近;靠近的地方。《管子·侈靡》:“不謹於附近,而欲求遠者,兵不信。”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二》:“一日散步田間,遇老父對語,怪附近村落無此人。”曹禺《日出》第一幕:“方達生:奇怪,怎么這個地方會有雞叫?陳白露:附近就是一個市場。”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一:“ 蕭隊長 連忙抬頭,看見一片煙雲似的遠山的附近,有一長列土黃色的房子。” 更多→ 附近

[附近]英文翻譯

close to; in the vicinity; nearby; neighboring

[附近]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