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照是什麼意思,關照的解釋,關照的反義詞近義詞,關照的意思,關照的英文翻譯

關照   [guān zhào]

[關照]基本解釋

1.關心照顧
2.口頭通知

[關照]詳細解釋

  1. 口頭通知;囑咐;招呼。

    宋 胡太初 《晝簾緒論·催科》:“民戶之受害者,莫甚於已納重追,皆由案吏不相關照,鄉胥不與銷豁。”《元典章·戶部八·契本》:“本部主事 張承直 關照,得欽奉聖旨,節該商稅三十分取一。” 陳登科 《赤龍與丹鳳》第一部十四:“我來的時候,爺爺一再關照,要二爺固守老莊。” 張弦 《掙不斷的紅絲線》:“司機忙從外面把車門開了,‘注意碰頭’,他微笑地關照這位顯然對轎車很陌生的女客。”

  2. 互相配合照應。

    《老殘遊記》第一回:“那八個管帆的卻是認真的在那裡管,只是各人管各人的帆,彷彿在八隻船上似的,彼此不相關照。”

  3. 關心照顧。

    巴金 《寒夜》十九:“這兩年要不是靠 鍾先生 關照,恐怕早就站不住了。” 浩然 《艷陽天》第五二章:“唉,當爸爸的心糙,顧不全;你要是有個媽,關照關照你,多好呀!”

  4. 證明文書。

    宋 趙昇 《朝野類要·故事》:“俗謂經由閤門有司,出給關照之物,為明宣賜。”《清會典事例·戶部八八·關稅禁令一》:“出口時,守口員弁驗明關照稅單,加戳掛號放行。”

[關照]百科解釋

關照,guān zhào,意思是關心照顧。出自《元典章·戶部八·契本》。“關照”原指出關護照。“關”的本意為門閂,引申為關塞;“照”是公文、證件,“關照”即出入關塞的公文、證件。歷史發展到現在,“關照”已經被“護照”取代,“關照”一詞的含義也發生了變化。 更多→ 關照

[關照]英文翻譯

keep an eye on; look after; notify by word of m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