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除是什麼意思,開除的解釋,開除的反義詞近義詞,開除的意思,開除的英文翻譯

開除   [kāi chú]

[開除]基本解釋

除名

[開除]詳細解釋

  1. 廓清。

    三國 魏 阮籍 《大人先生傳》:“被九天以開除兮,來雲氣以馭飛龍。” 唐 韓愈 《南海神廟碑》:“省牲之夕,載暘載陰,將事之夜,天地開除,月星明穊。” 宋 曾鞏 《諸廟祈晴文》:“百姓之困甚矣,惟神得無念乎?尚其開除山川,相導出日,俾歲無害,為民之休。”

  2. 去除;免除。

    元 李行道 《灰闌記》第三折:“則我這身上罪何日開除,腹中寃向誰訴與?” 清 褚人穫 《堅瓠七集·不脫俗》:“著爾速將詩內俗字,一一開除,庶望有成。” 清 陳康祺 《燕下鄉脞錄》卷十:“上問扈蹕守備 牛斗 云:‘ 太湖 廣狹若干?’奏云:‘八百里。’上云:‘何以《具區志》止稱五百里?’奏云:‘積年風潮衝坍隄岸,故今有八百里。’上云:‘去了許多地方,何不奏聞開除糧稅乎?’”

  3. 指勾銷。

    明 湯顯祖 呂碩園 《還魂記·冥判》:“叫掌案的,這簿上開除,都也明白,還有幾宗人犯,應該發落了。”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編審·總論》:“逃亡老絶,許里遞公舉,以定開除。”

  4. 謂開闢清除。

    郭沫若 《前進曲》:“前進!前進!前進!揮起我們的鐮刀,開除路上的荒荊!”

  5. 解除。

    《元典章·戶部四·軍民婚》:“內有各軍駈擄收拾為妻,及媒下財求娶為妻,若令開除,從便改嫁。”

  6. 殺死。

    《水滸後傳》第二回:“我一時性起,開除了他。思量近處躲避不得,聞得 鄒潤 在 登雲山 腳下住,還僻遠些,要投奔他那裡去。”

  7. 將成員除名。

    元 孛羅御史 《一枝花·辭官》套曲:“御史臺開除我,《堯民圖》添上咱。”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對於北京女子師範大學風潮宣言》:“不滿於校長者倘非公意,則開除之後,全校何至譁然?”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二六章:“﹝ 張書記 ﹞最後宣布開除了 李能 的黨籍。”

  8. 拋撇。

    元 王曄 《水仙子·駁》曲:“明明的退佃 麗春園 ,暗暗的開除了雙解元。慘可可説下神仙願,卻原來都是諞。” 元 王曄 《折桂令·問黃肇》曲:“怕不你身上知心可腹,爭知他根前似水如魚。休強支吾,這樣恩情,便好開除。”

  9. 支出。

    元 孔齊 《至正直記·出納財貨》:“人家出納財貨者謂之掌事……計算私籍,其式有四:一曰舊管;二曰新收;三曰開除;四曰見在。”

[開除]百科解釋

開除是指用人單位對具有嚴重違反勞動紀律和企業規章制度,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和其他違法亂紀行為而又屢教不改的職工,依法強制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最高行政處分。 更多→ 開除

[開除]英文翻譯

Expel

[開除]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