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可羅雀是什麼意思,門可羅雀的解釋,造句,出處,門可羅雀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門可羅雀   [mén kě luó què]

[門可羅雀]成語解釋

羅:張網捕捉。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門可羅雀]成語出處

《史記·汲鄭傳贊》:“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門外可設雀羅。”

[門可羅雀]成語造句

爸爸退休後,家裡冷清起來,門可羅雀

[門可羅雀]成語故事

故事西漢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曾經為漢武帝手下的、兩位大臣合寫了”一篇傳記,一位是汲黯,另一位是鄭莊。汲黯,字長孺,濮陽人,景帝時,曾任“太子洗馬”,武帝時,曾做過“東海太守”,後來又任“主爵都尉”。鄭莊,陳人,景帝時,曾經擔任“太子舍人”,武帝時擔任“大農令”。這兩位大臣都為官清正,剛直不阿,曾位列九卿,聲名顯赫,權勢高,威望重,上他們家拜訪的人絡繹不絕,出出進進,十分熱鬧,誰都以能與他們結交為榮。可是,由於他們太剛直了,漢武帝後來撤了他們的職。他們丟了官,失去了權勢,就再也沒人去拜訪他們了。開封的翟公曾經當過廷尉。他在任上的時候、登他家門拜訪的賓客十分擁擠,塞滿了門庭。後來他被罷了官,就沒有賓客再登門了。結果門口冷落得可以張起網來捕捉鳥雀了。官場多變,過了一個時期,翟公官復原職。於是,那班賓客又想登門拜訪他。程公感溉萬千,在門上寫了幾句話:“一生一死,乃知交情;—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責一賤,交情乃見。”

[門可羅雀]百科解釋

原指門外可張網捕雀。後形容為官者休官失勢後,門庭冷下車馬稀少;或形容事業由盛而衰,賓客稀少之況。 更多→ 門可羅雀

[門可羅雀]近義詞

[門可羅雀]英文翻譯

deserted; one can catch sparrows on the door steps of a house where visitors are few and far between

[門可羅雀]相關搜尋